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万众一心 情动香江--香港各界为大地震赈灾记实

2008年05月19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五月十六日,香港市民在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的户外大型电视屏下收看四川大地震后相关新闻,了解最新灾情。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九日电 题:万众一心 情动香江 ──香港各界为四川大地震赈灾记实

  中新社记者 晓萍

  “天苍苍,雨茫茫;川之上,有国殇。”四川汶川大地震揪着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心,香港市民与全国人民一样感同身受,沉浸在同胞受难的巨大悲伤之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香江两岸,亲情涌动,各界踊跃赈灾,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万众一心,出钱出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传承中弘扬光大。

  特区政府作出快速积极反应

  香港特区政府非常关注这次大地震。五月十二日,四川大地震消息传来,特区政府就在第一时间发表新闻公报,表示“会因应情况迅速作出适当响应,以及提供一切可行协助,以配合内地的救灾工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次日对新闻界发表谈话,“代表香港市民向内地受灾的同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曾荫权一脸沉重地表示:“这次内地地震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受影响的范围很广阔,死伤人数众多,灾区现时的天气十分差,救援和善后的工作刻不容缓。中央和当地的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每分每秒去救灾。特区政府会尽我们的能力,支持和配合内地的有关工作。”

  香港启动了最大规模的境外救灾。经与中央政府沟通,初步了解灾区情况后,曾荫权宣布:特区政府会马上兵分三路,配合中央的救灾行动,一是向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建议拨出三亿港元予中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调配,作为救灾和善后之用;二是政府消防处和卫生署迅速组织了一支专业救援的队伍,医院管理局和医疗辅助队的专业人员也已成立了志愿队伍,随时候命,可以在短时间内前往灾区协助救灾;此外,曾荫权指示特区政府驻成都和北京办事处,联络和协助在灾区受影响的香港市民。

  立法会财委会火速召开特别会议,一致通过直接捐款三亿港元予中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救灾,同时增拨五千万港元用于处理其它救援机构向赈灾基金申请拨款。多名立法会议员在发言时表示,特区政府倘有需要,可再到财委会增拨赈灾款项。

  在随后举行的立法会大会上,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宣布全体立法会议员起立默哀一分钟,向震灾死难者致哀。

   香港救援队伍紧急出动

  参与地震救援的香港红十字会一行九人,紧急赶赴重灾区北川县开展救援。由于许多地方山崩地裂,交通中断,救援人员徒步到当地,向灾民派发物资。九人分三批到达北川,其中第一批在地震十三日就到达了北川,第三批十五日到达。“这么大的灾害我还是第一次遇见。”参与了很多次灾害救援的梁丽嫦说,“都是中华儿女,大家共渡难关!”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