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活色摩登"走进光影隧道 回看六十年代香港电影

2008年07月29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示《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1964)的剧照。(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图示嘉玲主演的《人海奇花》(1967)剧照。(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迷你裙与高髻假发、工厂皇后与飞男飞女、影迷公主与黑玫瑰、如来神掌与披头四……经济正蓄势起飞的六十年代,香港也顺应世界潮流,充满感观刺激的都市摩登感性开始出现,同时年轻人与殖民地政策的压抑却带来躁动的氛围。

  经过近半世纪,当年青春与躁动的脉搏,唯有在光影中寻觅。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8月2日至10月26日,在展览厅举办“活色摩登——回看六十年代”展览,以历史图片、电影录像、口述历史访问等,带领参观者穿越时光隧道,回看当年的生活、色彩和潮流,并出版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五-《摩登色彩——迈进1960年代》专书,回顾六十年代的电影发展。

  电影资料馆于8月15至31日也会举办“活色摩登——六十年代声色”电影节目,放映10部该年代的影片,包括:《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姑娘十八一朵花》、《学生王子》、《兰屿之歌》、《人海奇花》、《冬恋》、《玉罗剎》、《独臂神尼》、《冷暖青春》及《昨天今天明天》。它们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六十年代前、中、后期电影潮流和观众口味的转变。这个时期的国、粤语片都脱离了四、五十年代的黑白伦理,进入了活色摩登。

  六十年代工商业日渐繁盛,经济好转,加上欧美生活方式和流行文化的催化,战后出生、长成的青年尤其躁动反叛,蠢蠢欲动追求自我身分。香港电影也随着经济、社会的进化而日渐脱离昔日那朴素生活化的写实和文以载道,改以五光十色的娱乐性来吸引年轻观众。

  六十年代初期粤语片兴起强调神化特技的神怪武侠片,中期则出现了青春片热潮,载歌载舞歌颂彩色青春。同期国语片则由邵氏率先开出打斗实战、血肉淋漓又夹杂奇情、激情的新派武侠片的先河。至于文艺片,也受到欧、美、日影片的影响,倾向描写畸情、心理变态,并大量参考了西方的现代技巧。

 [1] [2] [下一页]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