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国残奥马术第一人:水果只吃坏的 好的留给马(2)

2008年08月27日 13:25 来源:广州日报



彭裕连在为心爱的赛马喂食。骆昌威摄(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经常练得屁股流血

  “在平常人看来这可能是小儿科,可我就好像是健全人跪在马背上那样,要想不摔下来真的是太难了。经常是几圈走下来,我和教练的浑身都湿透了,教练比我更紧张,生怕有一丁点儿闪失。”让彭裕连无比感动的是,到如今,两年半的训练生活,自己从来还没有过坠马受伤。这其中,凝聚着教练和大哥哥大姐姐队员们对他无限的爱。

  身患小儿麻痹症,彭裕连的臀部不像一般人那样有那么多肉,慢走的时候还好些,开始上难度,联系快步的时候,很容易磨破皮,训练完后甚至不敢坐下,只能趴着。比赛中,他的屁股上都经常贴着止血贴。双腿不能使上力,在马背上的彭裕连只能靠自己的双手来保持平衡。在训练了差不多一年的那段时间,他的技术动作出现了一些变形,达不到教练的要求,“那段时间感觉怎么都做不出正确动作,真的是非常痛苦,大腿和臀部磨破了,也强忍着。后来终于把错误的动作纠正了过来,希望又重新燃起。”

  2006年初露锋芒

  工夫不负有心人。彭裕连的马术水平不断提高,成绩不断出现,喜讯不断传来。2006年12月,他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在巴西举行的国际音乐舞步马术比赛获得铜牌,初露锋芒;去年,来自50多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残疾人马术世界锦标赛,彭裕连在比赛中获得了60.62分,达到了获得残奥会参赛资格所需的积分。今年3月,在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举行的国际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上,他连获个人科目和自选动作科目赛两枚金牌,为中国残疾人马术队总冠军贡献了积分,刷新了中国残疾人马术三项冠军纪录,将中国残疾人马术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好心老板赞助骏马

  马术比赛的成绩,70%要看马的表现,30%看骑手的表现,因此马匹表现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残疾人骑手在残奥会上的成绩。而目前国内的马匹与残奥会的要求相距甚远,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要到有好马的欧洲去买,但是买马的钱却一度让中国残疾人马术队头疼不已。两匹比较好的马最少也得人民币200万元以上。如果是临赛前租马,缺乏磨合的时间也会严重影响成绩,彭裕连异常心焦。

  就在前不久,具有15年骑马经验,在惠州开马场的香港人夏先生和夫人被彭裕连以高分获得三项冠军、为中国获得残奥会马术比赛入场券所感动,毅然出资300万港元给彭裕连购买两匹好马参赛。兴奋之极的彭裕连赶忙去欧洲,与自己的新朋友一起磨合训练了四十多天,还参加了当地的一些热身比赛。

  有了好心人赞助的好马,彭裕连对自己在残奥会上的表现更有信心,“比赛结束之后我就得回归平静的生活,去找份工作了。所以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在马术场上,这将是我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

  人物档案

  彭裕连,22岁,男,湛江麻章人。2006年从广州的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被选入国家残疾人马术队,开始训练马术项目。2006年参加国际音乐舞步马术比赛,获得铜牌。2008年3月,在广州举行的国际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上,获得个人科目和自选动作科目赛两枚金牌,为中国残疾人马术队总冠军贡献了积分,刷新了中国残疾人马术三项冠军纪录。(杨明、谭秋明)

[上一页] [1] [2]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