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香港紧急戒备甲型流感“宁严勿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香港紧急戒备甲型流感“宁严勿宽”
2009年05月02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二日,香港首宗H1N1甲型流感个案患者曾入住的香港湾仔维景酒店,大批戴着口罩的警员在酒店四周戒备,酒店员工和住客需逗留在酒店内或被送往用作隔离中心的度假村,直至“隔离令”撤销为止。 中新社发 陈伊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日电(记者 陈伊敏)香港首宗确诊感染H1N1甲型流感的墨西哥男子,目前继续在玛嘉烈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患者曾入住的湾仔维景酒店约三百五十人继续被隔离,一百多位住客已送院接受检查。

  记者今天从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得知,染病的二十五岁墨西哥男子目前情况稳定。警方已在玛嘉烈医院外围实行二十四小时戒备值守。有警员的记录显示,今天中午之前有两批人被送入玛嘉烈医院,一共十二名女子及六名男子在院内接受检测。医管局行政总裁苏利民午间透露,有七人需在玛嘉烈医院隔离,包括三名与确诊患者有紧密接触但未有病征的人。

  今日上午送入医院检查的包括住在荃湾如心海景酒店的十三名中国内地游客。他们于四月三十日与患病的墨西哥男子同乘东方航空MU505航班由上海飞抵香港。

  昨日带女儿入院的居港美国先生Chris Walts,今天与女儿一脸轻松地步出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日下午从美国探亲返港时,十岁的女儿在机场被测出发烧,随即被送该中心接受各项检查,整个检测过程约一个小时。由于要等化验结果,女儿在中心里留宿了一晚,现无大碍可放心离去。“中心里的医疗设备一流,整个流程极为高效。”他还称赞香港控制疫情小心谨慎。

  记者看到,被隔离的维景酒店,医护人员身着保护衣物进出大堂。几辆警车和大批戴着口罩的警员在酒店四周戒备,有市民到酒店来想将日用品送给在酒店工作的亲人,物品需透过警方转交。酒店员工和住客需逗留在酒店内或被送往用作隔离中心的度假村,直至“隔离令”撤销为止。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表示,截至上午七时,维景酒店的一百一十七名住客、六十名职员及六名访客已接受检查,他们有的留在酒店内,有的则被送往西贡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其中四十五名住客及二十名职员感到轻微不适送院检查,一百八十人已服食抗流感药特敏福。

  在维景酒店门口,一名二十五岁法国籍旅客对记者表示,他昨日抵港展开三天的假期,但在酒店登记及放下行李后便与朋友外出游玩,上午返回取行礼才知道酒店被已隔离。他说自己未曾入住却要被隔离,为此感到“不公平”,但他最后还是被劝服进入酒店接受隔离。

  食环署早上派洗街车到酒店的后巷加强清洁。在维景酒店后巷,忙于加强区内清洁的清洁服务公司主管谭先生说,今日增加了十名工作人员,多次使用消毒剂和漂白液对酒店四周街道、垃圾筒进行清洁和消毒。而香港卫生署署长林秉恩下午到酒店巡视,逗留约半小时后离开。

  紧挨着维景酒店的一家药店贴着出售口罩的海报,但今日没有营业,而周边的便利店,口罩都已售罄。酒店附近一家药店存货充足,但普通五十片装三层口罩已从早前四十元一盒升至现在八十八元一盒。港岛东区一药房老板向记者透露,未发现甲型流感在港首个病例前,各大药店的物资运送车已经全部用于口罩运送。

  相比港府态度之严肃,香港市民则显得轻松以对。不少巴士站,都贴上了预防流感的卫生提示。街上、交通工具上,带口罩的市民也随处可见,但接受采访时他们对疫情大多数持乐观态度。“只要准备充分就不用怕。”在港岛洛克道开公司的一位市民表示,虽然离维景酒店很近,但“那里已经被隔离了,相信病毒不会蔓延。”酒店周围的一家快餐店,生意冷清,但仍有顾客悠然享用下午茶。

  记者在地铁里遇到从美国来港度假的刘女士,一行五人都戴上了口罩。她表示,昨天到港时看到电视新闻,知道港府有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对香港控制疫情有信心,并称“感觉比美国更安全。”也有不少内地旅客继续到铜锣湾购物,表示对香港“比较放心”。

  甲型H1N1流感肆虐全球多处,香港昨日确诊亚洲首例甲型H1N1流感个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立即宣布,将香港的传染病警戒级别由“严重”提升至最高的“紧急”。与此同时,该名患者及其亲密接触过的三位人士当即被隔离在香港玛嘉烈医院,其乘坐的同一航班座位前后三排乘客及维景酒店约二百名住客、一百名酒店员工均也需接受七天的隔离。(完)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