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七有何重要优惠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CEPA七有何重要优惠措施?
2009年05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九日,《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补充协议六签署仪式在香港政府总部举行,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其它嘉宾的见证下,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右]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签署了协议。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香港5月9日电 (记者 而山 ) 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与一众嘉宾见证下,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五月九日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补充协议六(CEPA七)。

  涵盖香港多个优势重要行业

  新补充协议的签署,是在CEPA及已有五个补充协议的基础上,内地对香港的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服务贸易开放、金融合作、和专业领域资格互认三个方面的内容,共采取三十七项具体措施。其中,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在二十个领域采取二十九项具体措施,当中约三分之一的措施在广东省“先行先试”。

  为支持香港应对金融危机,帮助香港业界更早地利用此次补充协议的优惠措施进入内地市场,经中央批准,CEPA补充协议六将于今年十月一日起正式实施。相较以往次年元旦生效的做法,新协议实施时间提早了三个月。

  CEPA七内容充实广泛,在服务贸易方面,就涉及二十个领域的二十九项开放措施,涵盖了诸如旅游、银行、证券、会展、法律、运输、创意产业等香港多个具发展优势的重要行业。

  新协议之中,哪些优惠措施较值得注意?以下不妨作一大致梳理。

  服务贸易方面优惠措施多多

  旅游方面,经营赴台游的内地组团社可组织持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的游客以过境方式在香港停留,以便利内地及香港旅游业界推出“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此外,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可取得内地出境旅游领队证,并可受雇于内地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国际旅行社,和获准经营赴港澳团队旅游业务的香港、澳门旅行社。

  银行方面,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的分行,可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换言之,香港银行在跨区设立支行时,无须先在当地设立分行。该项措施将有助香港银行扩展营业网络和提升对企业——包括在粤港资企业——的服务质素和效率。

  证券服务方面,符合特定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的证券公司,可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谘询公司,专门从事证券投资谘询业务,香港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最高为三分之一。此项措施让香港的证券公司参与内地证券市场的发展。

  视听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内地以独资形式提供音像制品(包括后电影产品)的分销服务;并允许国产影片(包括合拍片)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后,在香港进行后期制作。

  电信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广东省销售只能在香港使用的固定/移动电话卡。

  法律服务方面,内地将允许具有五年或以上执业经验并通过内地司法考试的香港法律执业者,按照内地相关规定,参加内地律师协会组织的不少于一个月的集中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可申请在内地执业。已在内地设立代表机构的香港律师事务所,可与成立时间满一年或以上并至少有一名设立人具有五年或以上执业经验的广东省的内地律师事务所联营。

  会议和展览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跨境交付方式,在北京、天津、重庆、浙江、江苏和福建试点举办展览;此外,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西、湖南、海南、福建、江西、云南、贵州和四川等省、自治区设立的独资、合资及合作企业,可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参展企业须为该省、自治区注册企业。有关措施是将二零零七年有关跨境交付及二零零八年有关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的开放措施进一步延伸至其他地点。

  运输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深圳市以独资形式建设、运营和管理深圳市轨道交通四号工程项目。这是一个新增的领域。另外,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内地设立独资船务公司,为该香港服务供者租用的内地船舶经营香港至广东省二类港口之间的船舶运输,提供包括揽货、签发提单、结算运费、签订服务合同等日常业务服务。

  印刷和出版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内地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排校制作服务公司,从事图书的校对、设计、排版等印前工作。

  研究和开发服务也是此次协议新增的服务领域,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内地设立独资企业,提供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研究和实验开发服务。

  金融合作将研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ETF

  除服务贸易开放外,此次补充协议内容还包括加强金融合作以及推动专业人员资格互认。

  在加强金融合作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内地证券公司根据相关要求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以及积极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即ETF)。香港特首曾荫权相信,新措施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广东省的金融合作,并促进两地证券业的交流。

  在专业资格互认方面,CEPA七加入了多项鼓励资格互认或技术交流的措施,涵盖会计、建筑、房地产及印刷领域。在医疗领域,香港药剂师可在内地考试和注册。港府认为,这些措施将为业界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助提升两地业界的专业水平。(完)

【编辑:庄百万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