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援川志愿者:灾区是另一个家 希望在川定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援川志愿者:灾区是另一个家 希望在川定居
2009年05月11日 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日电 题:香港援川志愿者故事:灾区是另一个家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几时返(回)四川?”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那些曾经暖人心窝的画面再次浮现。香港市民仍深深挂念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同胞。这一年来,不少香港志愿者不间断地踏足那片土地献爱心,并因四川改变了人生。“四川人就是我们的亲人,那是我的第二个家。”

  视川民如亲人

  香港专业社工陈虹秀去年中秋和今年春节都在四川度过。日前她再次启程,第八次赴川,与灾区民众共度周年祭,并探望她在四川的九个“亲人”,她过去一年七次奔赴重灾区北川县擂鼓镇,亲见九位勇敢的孩子,在伤痛中成长起来。

  地震发生不久,陈虹秀便加入香港无国界社工的志愿者队伍,前往重灾区为心灵受创的民众作心理辅导,让他们重拾对生命的希望。香港社工们与九名在地震中失去至亲的少年儿童组成“摄影小组”,领着孩子们到废墟里,透过相机一起“回到过去”。接着,孩子们试着拍下帐篷区的生活,学习“活着当下”,并用镜头记录对他们不离不弃的解放军、医护人员,学会感恩。

  后来,陈虹秀还与队友带这些从未离开过北川的孩子展开一次成都之旅,看熊猫、吃西餐,到大学分享交流,让他们知道世界很大,未来还在手中。

  陈虹秀说,让孩子们写下所拍照片的主题,并读出给亲人的信,把心意卡折成飞机放飞出去,都是希望借助各种工具让孩子们抒发情绪,表达积聚内心的哀伤,并引导他们慢慢走出来,重整人生。

  回港后陈虹秀惦记这些孩子,不断回去看望,如今他们的生活回到正轨,还承诺“要好好读书,积极面对未来的难关”。陈虹秀说,自己多了一批亲人在四川。“每次回到灾区都像探亲一样,有一家团聚的感觉,非常温暖。” 她说,走在板房的小巷里,无论认识和不认识,都会招呼你进屋坐坐。

  震后半个月,看见惊恐、悲伤的孩子们脸上展开了笑脸,陈虹秀在思考:是我们为他们带来了欢笑?还是他们为了我们带来了人生的鼓励?当她听到灾区老人玩游戏时爽朗的笑声,内心充满了温暖。她忘不了地震后的第一个中秋节,领着孩子们做小义工,帮助当地妇女义卖绣花包的喜悦,也还记得中秋晚会,羌族村民带领下跳民族舞的欢欣。

  “互相鼓励,可以走更远的路。” 出发前的陈虹秀对记者说。

  希望在川定居

  “大胡子”杜永政是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总干事。他对灾区有一份难舍的情谊,一年内往返四川作深入探访及情绪支持工作十多次。任职管弦乐坊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拥有美国注册心理治疗师资格的杜永政对本社记者说:“我将继续用一只手赚钱,另一只手帮人。我生命的下半场,将在灾区展开。”

  杜永政指出,灾后心理辅导有别于一般的心理辅导。需要调动一些在香港都不曾用过的治疗手法,“需要变通”。去年七月,“大胡子”在都江堰向峨乡进行情绪治疗时,遇到十四岁的中学生徐洁,她在废墟掩埋两日后死里逃生,却在出院时成了“哑女”,十多天未吭声。“大胡子”想方设法,同样无法让这位惊恐的小女孩开口。

  他观察徐洁回应问题时眼球转动的方向,找到了答案。问她:“是不是有好朋友离开了?”话音刚落,“哑女”放声痛哭起来,释放了情绪。 她拿出了自己地震前的彩色绘画,以及震后的灰色画面,告诉大胡子,老师和同学在地震中遇难让她很悲伤。这是她在地震后第一次真正与人交流。“大胡子”在后来每月跟踪探访中,见到徐洁渐渐开朗起来。

  徐洁的好友因地震受伤截肢出现了厌世、厌学以及愤怒的情绪,在传媒的追问下变得更加自我封闭。 “大胡子”认为,徐洁是打开她心结的一把钥匙,便将 “快速眼球转动心理疗法” 授给她,成功帮助截肢女孩走出了恐惧,重返校园。“哑女”也实现了自助、助人的嬗变。

  杜永政发现自己原本理性、抽离型的性格在这一年的服务中渐渐转变,常常真情流露,陪着灾区人民欢笑和流泪。“我正物色房子,日后在那里定居。”

  一年来,“大胡子” 每月出队到四川探访,跟踪辅导了三百多个家庭,并与队友们携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培训超过七百名老师,还设立心理减压热线。目前,他正忙于推动什邡市洛水镇兴建“居民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希望长期在当地为灾区人民疗伤。(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