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舆论:《施政报告》具前瞩性有助稳定民心

2008年10月16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五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向立法会发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施政报告后于下午二时三十分在中环政府一楼会议厅举行举行记者会。图为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正在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六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公布以“迎接新挑战”为题的《施政报告》,香港今天多份主要报章舆论指出,报告具体地勾勒了香港未来的发展蓝图,也提出了未来要面对的挑战,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情况下,有助于稳定民心。

  香港《文汇报》社评以《沉着应变迎挑战转危为机开新局》为题指出,报告勾勒了香港现时面对的“金融危机”、“环境污染”及“食物安全”三大挑战,并从“转危为机”、“民心我心”、“以港为家”和“政通人和”四大范畴,阐述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和政策重点。

  社评表示,面对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施政报告》显示了沉着应对和转危为机的意志和决心,既强调稳步推行既定的政策措施,避免因政策大变引起混乱,更重视谋划对策,发掘新的商机,维护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不仅有利于稳定市民的信心,而且能够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商报》社评表示,《施政报告》围绕稳定金融、发展经贸、改善民生、改善管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特区政府来年的施政方向和要点,而“拚经济”则成为报告的主轴。

  社评认为,金融海啸为香港当前的最大危机,报告提出“转危为机”,将“巩固金融中心地位”和促进“经济贸易发展”摆在最前,重点突出。在目前风高浪急的情势下,《施政报告》既保证稳定,又思考长远,务求危中转机,这无疑是具前瞻性的表现。

  《成报》社评表示,报告订下了“稳中求胜”的策略,一方面要做好本分,全力推进去年行政长官为第三届政府所订立的各项工作目标。另一方面,要将这次金融海啸的挑战转化为机遇,进一步强化香港的金融制度,并为香港长远发展寻求新的突破点。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表示,环球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特首曾荫权昨天公布的《施政报告》亦以香港如何迎接此挑战为焦点。香港面对的除眼下金融海啸外,还有随之袭至的全球经济衰退,正需《施政报告》展示出色领导力,为香港掌舵前航,特首在此方面急待加强。

  社评指出,香港虽不在海啸重灾区,但形势仍然严峻,昨天公布的《施政报告》,便以香港如何应对海啸冲击为重点,提出多方面提高本港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如加强对银行、证券与保险业的监管等,加上早前金管局推出的五招、前天宣布的预防两招等,应可增加各界对香港金融体系的信心。

  《大公报》社评表示,当前,香港面对的新挑战或最大挑战,是美国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冲击。对此,《施政报告》提出了成立特别委员会,以制订对应对策。此一特别委员会的成立,加上在《施政报告》发表前夕公布的政府对银行存款提供无上限担保的措施,特区政府对迎接眼前这一场金融海啸新挑战的准备工作和评估,是及时和充分的。(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