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反思"淫照风波":给香港上了活生生的一课

2008年02月22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连日来轰动香港的网上裸照事件的主角陈冠希二月二十一日终于出现在香港的媒体面前,他在记者会中宣读声明,承认网上流传的艺人裸照,是他拍摄,但是别人非法取得。陈冠希用英文发言,多次向事件中的受害女性、自己的父母及香港的青少年道歉,希望大家原谅他。他在会上宣布,待完成手上的工作后,将永久退出香港的娱乐圈,未来数月,他将从事慈善工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2日电 艺人淫照事件主角陈冠希21日在港宣读声明,承认大部分网上流传照片是他拍摄,但强调是被人偷取并蓄意及恶意上载。他并道歉并希望大家原谅,并决定完成手头工作后退出香港娱乐圈。今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章纷纷刊登评论文章反思“淫照风波”。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事件让社会各方亦有责任反思和检讨。“淫照风波”不应只归咎于陈冠希一人,参与和掀动“淫照风波”的各方乃至每一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都应该深刻反省。

  文章说,“淫照风波”是多方“合谋”和参与的结果,事件已经涉及到全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私隐权、个人自律和社会责任,包括艺人、网民、传媒在内的社会各方,只有深切反思和检讨自己的责任,才能消除“淫照风波”的负面影响,提升全社会的文明和道德质素。

  大公报社评指出,如果年轻人真的能够从“淫照”事件、从陈冠希由天堂跌落地狱的处境中得到启示,知道凡事不可妄为、不可不顾后果,那可能也是今次“淫照”事件中唯一的正面效益吧。

  随着陈冠希的回港,事件在两方面应该出现比较重大的突破。事件的实质是一宗网上罪行。另一方面,对媒体乐此不疲地刊登大量“淫照”,是否真有必要,社会人士及“报评会”已作出质疑。当前,事件引起公众注意的目的已达,媒体的确并无再大量刊登照片的必要,否则就是“醉翁之意”,且为网上盗窃以及侵犯他人私隐的罪行张目。

  明报社评指出,这类事件对于艺人而言是形象和演艺事业的危机,他们在回应时,有否显示愿意承担和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至关重要。

  随着陈冠希回来面对问题,艺人裸照风波相信已经到了尾声,不过此事纵使告一段落,却是市民和当局要总结经验教训,处理好互联网影响的开始。过去,互联网所呈现的虚拟世界,因为究不到、摸不着,虽然明知道影响着年轻一代的行为、观念甚至价值体系,但是包括政府在内都未予以认真体待;今次艺人裸照事件,互联网所显示的威力,大家都直接而深切地感受到,例如网民以往只是一个称呼,但是今次他们竟然有数百人上街示威,以实体告诉社会,他们是一个真实的社群,是确实存在的。这种由虚拟到现实的真正呈现,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认识它、体待它、与它相处,使它成为社会发展的助力而非阻力,这一连串课题,已经放在每一个家庭、政府和整体社会的面前。

  因此,这次艺人裸照事件,香港上了活生生一课,大家都是学生。而这一课只是开始,远远还未有结业。

  星岛日报社评指出,裸照事件涉及的道德争议,主要分两方面,其一涉及照片中人的行为,其二涉及把照片公开并且广泛流传。

  陈冠希的声明,令本已在道德上不可取的散布裸照行为,等如宣告侵权者要承担恶意侵权的可能后果。

  陈冠希以知识产权来阻止散播私隐照片,是没有方法下的方法,这一招是否奏效,尤其能否封杀源头杀手“奇拿”,还要经过考验。从市民的角度,散播他人的不雅私隐照,一旦出事难获社会同情,而且这些行为等如挑战司法的利剑,出于保障本身利益,实在没有必要以身试法,做损人而不利己的侵权行为。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