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灾难震撼香港 患难更显情深

2008年05月14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五月十三日,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在铜锣湾闹市为四川大地震灾民筹款,众多市民及游客慷慨解囊。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14日发表社评说,四川大地震给内地同胞生命财产造成巨大伤害和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十三日十六时,四川省因灾死亡已超过一万二千人,近一万人被埋瓦砾,震中六万人生死未卜,损毁房屋三百多万间。巨大灾难震撼香港社会,地震发生翌日,一场声势浩大的赈灾行动即在香港迅速掀起。这次香港的赈灾救援行动,反应之快、参与之广和规模之大,为历年来罕见,再次显示港人与内地同胞相濡以沫、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

  社评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震区许多城镇夷为平地,遍地瓦砾,伤员亟待抢救,灾民痛失亲人,家园尽毁,流离失所,饮无净水,食无饱粮。兼且余震不断,气候恶劣,山体垮塌,交通阻隔,灾民和仍被埋瓦砾的同胞处境十分艰难和危险。怜悯之心,人皆有之,何况港人与内地同胞血脉相连。赈灾救援,刻不容缓。一场声势浩大的紧急募捐行动,昨天已在香港掀起。特区政府决定拨款3亿元,供中央调拨作四川地震救灾之用。行政长官曾荫权呼吁社会及市民,积极协助内地救灾。本港许多上市企业、机构、团体、基金会、社会名流和广大市民,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款。一些企业的高层与员工自发献血,许多市民自发地捐款捐物。一些慈善机构和银行设立赈灾帐户专户,代收市民捐款。在街头募捐赈灾中,由四岁小孩到七、八十岁老人家,都慷慨地将身上的金钱投进捐款箱内,由一毫到千元大钞,由港币到人民币和美元,港人都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内地同胞。

  社评表示,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每当内地出现特大灾害,港人都慷慨解囊,共襄善举。如90年代华东华南水灾、云南地震,今年春天南方严重雪灾,港人都感同身受,积极协助内地救灾。而过去本港每次遭遇困境,中央及内地同胞亦鼎力相助,支持香港渡过难关。沙士肆虐期间,中央优先将救援物资拨予本港,提供一切需要的支持。金融风暴和沙士导致本港经济不景,中央及时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帮助香港经济复苏,民生改善。随着两地同胞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关系的发展,“一国两制”的实践和内涵,增添了更多的民族情、同胞爱。今后的两地关系,将会更加和衷共济,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社评指出,当前,四川大地震面对的主要救援难题,包括交通中断导致物资难以运抵灾区,全国供救灾用的被铺、寒衣、净水器、雨具、帐篷和照明工具不足。本港居民可通过捐款供救灾部门购买物资。若本港救援组织和人员拟捐赠救灾物资,宜先与内地联系。

  此外,港人不仅积极支持赈灾,而且关心灾后重建。对大量不幸遇难的学生特别哀痛,希望灾后重建的学校要有防震能力,而且内地应检查所有地震区的校舍是否合格,以避免悲剧重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