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回归11周年:栉风沐雨11载 人心回归成趋势

2008年07月01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7月1日发表社评说,今天是香港回归中国11周年。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最新发表的回归周年民意调查发现,香港市民对成为中国国民而感到自豪的比率,达到1997年以来的新高;市民对中央政府对港政策的评价,正面比率亦达到1999年以来的新高。有关调查表明,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中央对港方针政策一以贯之,都是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维护港人福祉,因此极大地增强了港人对中央的信任。而四川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的举办,更加激起了港人血浓于水的同胞情,强化了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民意调查的有关数字,显示了11年来人心回归的大趋势。

  社评指出,回归以来,香港栉风沐雨,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沙士疫情以及各种困难一次次冲击和考验着香港,香港也一次次克服困难,化险为夷。不管顺境逆境,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始终如一。在香港经济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中央都给予香港及时的支持,为香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中央始终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并努力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在香港政制发展的每一个重大时刻,中央都为香港释疑解惑,立牌指路。回归以来,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香港访问,送来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和香港同胞的关心和支持。

  社评说,四川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的举办,是香港回归11周年时发生的一悲一喜的两件大事。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港人自发给予灾区的捐赠,已经超过21亿元,突破了香港有史以来单项慈善活动的最高纪录。港人不论长幼,无论贫富,都积极参与赈灾,以不同的方式献上爱心,强化了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奥运圣火抵港,市民额手相庆热诚欢迎。北京奥运是中国走向更加开放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华民族迈向更加辉煌的发展阶段。港人盼望国家和香港都有更好的发展,理所当然盼望奥运成功举办。

  社评认为,回归11年,特区政府的施政水平不断提高。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以来,务实进取,稳健施政,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推进民主,取得了显著成绩。虽然最近特区政府公布委任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后,引发了一些争议,但发展政治委任制度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社会各界亦应以包容和支持心态对待新制度,令新制度能加强整个政府的问责制及与民意交互,并为实现普选培养人才。

  社评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去年12月所作的决定,明确了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普选时间表,香港政制发展从此进入具体落实普选的新里程。香港社会应放下争拗,走向和解,寻求共识,珍惜机遇,以理性、务实及包容的态度,在基本法框架下推动香港民主发展。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