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中环石板街 都市中凝固的历史记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中环石板街 都市中凝固的历史记忆
2009年03月31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中环石板街,都市中凝固的历史记忆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说起香港的标志建筑,耳熟能详的是会展中心、中银大厦、国金二期等,它们是香港作为现代化大都市、国际金融中心的象征。

  而位于中环的石板街——砵甸乍街,则是香港市民文化的象征,它承载着历史,记忆着生活,也传达着市井文化,在繁华的中环默默地诉说着香港的古老岁月。

  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最近将砵甸乍街评为一级历史建筑,这是古迹办首次在历史建筑评级中引入为港人熟悉的街道,使砵甸乍街一时大受关注。

  大隐隐于“市”

  中环是香港的心脏,这里高楼大厦耸入云霄,出入的皆是商界政界名流,充满了时尚感与现代感。

  但中环现代繁华的背后,就是厚厚的历史,只需五分钟,就可从中环金融机构林立的中心地带,到达香港第一条最古老街道——荷李活道,在荷李活道与皇后大道中之间,夹着一条石板铺成的街,它就是砵典乍街。

  砵典乍街沿着山势向南延升,由于地势陡直,故用石块砌成路面,并设计成凹凸相间,方便行人上落,也方便雨水从旁流泻,因此人们习惯叫它做“石板街”。

  香港影视剧的名景

  貌不张扬的砵典乍街,是香港影视剧最著名的取景地之一,也许就是因为百多年间在砵典乍街发生的故事,正是香港市井生活的一个缩影。

  在电影《色·戒》、《花样年华》等众多影片中,那悠长的石板街诉说着一段段“老香港”的情怀。

  如今,半山电扶梯的兴建多少取代了砵典乍街的重要性,但磨得斑斓的石板路面仍记载着过去市民的脚步、人力车奔走来往的印迹。

  得名于第一任总督 现为钮扣、面具街

  “砵典乍”这个说起来别扭,听起来不知含意的名字来自于香港第一任总督。据资料记载,一八五八年,港英政府将此街命名为“砵典乍街”来纪念香港第一任总督砵典乍。

  时间流转到现今,砵典乍街的一部分已变成一条商业街,街道两旁开满了钮扣店、面具店、裁缝店、修鞋店、旧书店等,最多的还是专门卖舞会用品的小店,摆满了夸张的亮片、各种颜色的假发以及整蛊面具等。

  每个店都小而简陋,也许正因为小店的朴素,反而令人滋生出怀旧的情绪。

  新时代的故事在石板路上演绎

  砵甸乍街评为一级历史建筑的消息传出后,记者在一个普通的下午,踏访了砵甸乍街,在拥有古味十足栏杆的一段街道,一对穿着时尚的模特正在拍摄外景。

  不一会儿,一对穿着婚纱的新人与亲友也登上这条陡峭的老街,在长长的石板路上演绎新时代的爱情故事。(完)

【编辑:谢宏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