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经专家:创业板有助内地中小企走向现化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财经专家:创业板有助内地中小企走向现化代
2009年03月31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文青)内地筹备超过十年的创业板终于拍板,香港财经专家普遍表示欢迎,认为内地中小企业透过创业板上市,有助企业走向现代化,也可以促使深港金融业进一步互动,令内地证券市场国际化。

  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薛凤旋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现时内地中小企主要透过储蓄以及银行货款形式集资,成本较高,由于创业板上市条件较主板宽松,成为了中小企业集资的重要渠道。

  近年深港关系越趋密切,并积极探讨加强金融合作,薛凤旋预期,创业板的设立将为深港合作提供新的合作机会,并通过港深互动,为创业板走向国际化作出部署。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亦表示,深圳成立创业板是好事,深港两地未来有更大的合作空间,香港需要检讨自身的优势及成本效益,相信不会削弱内他企业来港上市的吸引力。

  目前香港也有创业板,但成交一直不活跃,薛凤旋指出,由于香港实际经济规模较小,有质素的中小企不多,创业板因此“先天不足”。但内地经济规模庞大,目前主板上市的企业占内地经济规模比例很小,加上内地居民存款庞大,股票市场规模仍然远远落后于市场需求。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内地创业板的上市门槛包括需要持续经营三年以上,最近两年累积盈利不可以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下同);或者最近一年的盈利不可以少于五百万元,但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另外,虽然全球仍然受到金融海啸困扰,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正是内地推出创业板理想时机。

  薛凤旋指出,由于内地受金融海啸影响不大,实体经济庞大,并且以内需为主,创业板正好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汇业证券财经研究部主管熊丽萍认为,目前内地股市情况不算太差,较高位已下调不少。相反如果在市况炽热时才推出,会助长炒风,现时在市况较静时推出,可以让市场有时间消化。

  熊丽萍相信,由于创业板推出初期,投资者对其仍较为陌生,预期投资者意欲不会大太,相信对主板不会形成资金分流情况。此外,相信创业板主要吸引一些中小企上市,相信大型国企仍会以香港作为主要融资渠道,因此对香港股市影响不大。(完)

【编辑:张庆华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