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交流乘势升温 曾荫权希望任期内重游台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台交流乘势升温 曾荫权希望任期内重游台湾
2009年04月02日 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魏恒)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日前以港澳佛教代表团名誉团长身份,出席在台湾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格外引人瞩目。

  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少有主动派出高级官员访问台湾。香港《成报》刊文认为,从某种意义上看,曾德成访台是十多年来两地交流的“破冰之旅”,是港台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曾德成此前接受采访时坦陈,特区政府过去一直都采取积极务实措施推动港台关系发展,但是因为客观的原因,发展的不是很快。港台之间民间往来一直在进行,但是缺乏双方官方的联系、统筹和协调。

  年初,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近十多年来,海峡两岸关系风云变幻,波澜起伏,但在两岸同胞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总的趋势是大大前进了,并发生了重大历史性的变化。作为两岸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港台关系,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随着两岸三通的实现,香港社会对发展港台关系日趋积极。曾德成说,今后,随着两岸关系走向缓和,港台之间无论在经贸、投资、旅游等方面,都会有发展。“走出了第一步,相信未来的步伐会更快、更大、更频繁。”他表示,期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香港和台湾的关系可以走向全面发展,期望港台文化、宗教交流可以全面发展。

  尽管由特区政府资助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去年底已在台湾成立分公司,但香港特区政府首席智囊刘兆佳日前接受台媒访问时进一步表示,特区政府一直研究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问题。

  至于台港最终能否展开官方接触,刘兆佳说:“我以乐观态度来看这个问题。”他同时指出,当前双方都受到各自政治定位的制约,有些地方难以处理。不过即使如此,这不会严重妨碍香港与台湾的交往。他建议:“始终以实务为先,形式上的东西尽量减少它的干扰。”

  3月25日,当被问及对于港台之间的官方交流有什么看法时,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我们对于港台两地,鼓励也支持他们进行多方面的交流,尤其是各界的交流。”

  交流升温渐入佳境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指出,特区政府欢迎台湾蓝绿阵营的政治人物来访,促进港台间的合作,如海基会董事长江炳坤去年便曾访港。

  曾德成此次访问台湾仅是一个新开端。特区政府与台中市政府筹划多时的“首届港台城市交流论坛”将于下月在香港召开,台中市长胡志强将亲自带队来港参与盛会。台北市长郝龙斌也表示,城市交流一直是台北市政府努力的方向,他过去曾多次访问香港,有机会的话,很乐意再去。

  4月1日,台湾桃园县长朱立伦在香港礼宾府拜会行政长官曾荫权,并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身份正式邀请曾荫权访台。曾荫权说,他曾于1977年去过台湾,很希望在任期内重游台湾。

  另外,当刘兆佳被问到特区政府是否会考虑邀请在香港出生的马英九访港时,他说,完全不排除这个可能性。这,无疑给人以更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