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黑”幕后:没有保护伞,就没有黑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重庆打黑”幕后:没有保护伞,就没有黑社会
2009年08月31日 13:17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重庆除黑风暴中,警方雷霆出击抓捕黑恶团伙嫌疑人。
    2008年4月1日,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这位当年的执法者如今却涉嫌涉黑而落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黑社会本身是“经济动物”,它本质是追求非法的经济利益,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不断向政府浸透,寻求靠山和地域控制力,以维持这种关系。

  李泰龙被杀,显示了香港黑社会的困境,而内地的涉黑势力日子也不好过,在重庆掀起特大打黑风暴中, 14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被摧毁,19名黑老大被抓,一名前市公安局副局长落马。重庆除黑揭开了中国内地涉黑组织区别于香港的基本形态,没有保护伞,黑组织难以长期生存和发展。

  全民打黑:法学教授被盘查

  领导把王力叫到办公室严肃地说,知道谁的事赶紧去公安局举报,这事可不是闹着玩的。

  王力是重庆某高校的法学教授,国内最早研究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的专家之一,曾经多次深入新疆、深圳、广州等地与当地涉黑团体亲密接触。他偶尔也会和一些“问题人士”打交道,因此,在重庆的打黑风暴中,很自然地被领导认为是一个“知情者”。

  “当时吓了一跳。”当回过头来看到重庆市公安局还于6月25日向市民发出公开信,王力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2009年6月,重庆市委成立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政法各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工商、税务、银行等均参与联动,公安机关组织了15个专案组重点突破。

  同月25日,重庆市公安局向市民发出公开信,呼吁市民“积极行动,检举、揭发、控告黑恶犯罪活动”。公开信印制了20万份,并第一时间发送。与此同时一个打印好回信地址、印有“绝密”字样的封信以及足够资费的邮票也被送达市民手中。

  公开信承诺,将依法严格为检举、揭发者保密。还破天荒地提出,在提供涉黑线索时,市民可以“直接约见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到预约要求后,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将及时安排时间与您面谈”。

  打黑宣传工作被逐片逐人落实,每一个辖区派出所、片区民警都被安排负责一个区域,在送达公开信的同时也得向市民讲解如何向警方提供打黑线索。重庆市较场口街道一位社区民警回忆说,这是他从警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经历,即便是在奥运等重大事件前夕也没有如此声势浩大。

  无论是大学教授、企业家、医生、警察、街道办人员凡是被预设为“知情者”逐一谈话,要求知情必报。王力教授说:这次重庆的除黑行动,其声势之浩大,参与人之众多前所未有。大量人员(包括我自己)被谈话盘查。除黑已经不仅仅是公安部门所有的责任,而更像是一个“全民运动”,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发动群众,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力量,这是我们多年来惯有的做法。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