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商名流田氏兄弟:六十年后,中国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政商名流田氏兄弟:六十年后,中国第一
2009年09月03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政商名流田北俊、田北辰兄弟,在国庆六十周年临近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相信,再过六十年,中国肯定是世界大国,经济发展无可限量,而香港的发展也一定不会逊色。图为哥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田北俊。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G2000服裝品牌创办人田北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有着更深切的体会,认为这是切合中国实际的发展模式,也是中国在短短六十年间便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日电 题:香港政商名流田氏兄弟:六十年后,中国第一

  中新社记者 文青

  香港“一代裤王”田元灏两名儿子田北俊和田北辰,一位是香港政坛老将,拥有多年从政经验,一位是商而优则仕,近年也在政坛渐锋芒。他们都在香港成长,见证着香港经济的起飞,也见证着国家日渐强大。在国庆六十周年临近之际,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再过六十年,中国肯定是世界第一大国,经济发展无可限量,而香港的发展也一定不会逊色。

  田北俊和田北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均表示,国家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六十年来的成就举世瞩目,堪称奇迹。六十年以来,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国际地位大大提升,“身为中国人很是骄傲”。

  “六十年是很长时间,但一眨眼便过去了。我一九四七年在上海出生,一九四八至一九四九年来香港。今年是建国六十年,我已过了六十岁,现在已是爷爷、公公了,”田北俊回忆说,他在香港读幼稚园、小学、中学,然后在美国读书和工作,后来再回港工作。

  “我早期对祖国认识不多。在十七岁时,即一九六四年到美国读大学前,从来未离开香港,内地也没有去过,一直到一九七一年才跟父母回内地一两次,”田北俊说,自己当初在香港参政时,也是关注香港事务较多,其后出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才开始了解国家各方面的发展。

  田北俊拥有美国圣荷西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美国伊利诺州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曾服务的公职机构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教育统筹委员会、职业训练局及纺织业咨询委员会等。由一九九八年起,他连续当选三届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亦曾担任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以及香港自由党主席。

  一九五0年在香港出生的弟弟田北辰,拥有美国康奈尔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G2000服装品牌的创办人,曾任九广铁路公司主席。

  同样是留学归来的“番书仔”,从少便接受西方教育的田北辰也表示,近年才对国家有深入的观察和思考。他对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有着更深切的体会,认为非常切合中国实际的发展模式,正是中国在短短六十年间便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重要秘诀。

  “中国的执政党致力增强其认受性,强调政策要以民为本,着力改善民众生活;同时,中国在制定政策时可以‘议而即决,议而即行’,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执行快而有力。”田北辰说,对国家体制认识越深,便对国家的发展更具信心。

  “以这次金融海啸为例,”田北辰说,“美国在推行救市措施过程中,受到议会掣肘,七千亿美元救市资金有很多到现在仍未真正落实至地方层面。但中国四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如今已续渐发挥效用。”

  田北辰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除了致力发展经济,同样也关注环保以及可持续性发展,这是最难能可贵的。“我担任港区人大代表后,翻阅其他省市地方政府的报告,发现地方政府官员不单要追求经济增加,其他医疗、教育、房屋等涉及民生的问题,其实也是考量官员升迁重要指标。”

  田北辰近年在中国内地大展拳脚,其经营的服装品牌已在内地打响名声,“近年内地积极拓展内需,步行街、大型商场林立,大大刺激零售业发展,我在余下半生的时间,会将精力放在经营服装零售服务业务上,不作他想。”

  展望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两兄弟都说,香港经济得益于祖国的发展,更相信香港未来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此,田北俊和田北辰都充满信心。(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