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院首席法官宣布提早退休 各方赞贡献超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终院首席法官宣布提早退休 各方赞贡献超著
2009年09月03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日,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在香港中环炮台里一号终审法院门外会见媒体,宣布提早退休。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日电 (记者 文青 梁今)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九月二日宣布,将于明年九月一日提早退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尊重李国能的个人意愿,并祝愿他退休后生活愉快。

  李国能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回归中国。在这一新宪制下出任香港首位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是自己的最高荣誉。他说,相信提早退休是符合司法机构的最佳利益,这样做会有助司法机构在未来数年间,就继任事宜作出顺利安排。他并强调,提早退休符合他的个人意愿。在退休后,他将退出公职生涯。

  曾荫权表示,非常感谢李国能多年以来,尽心尽力,不断提升香港司法制度的专业,提高司法机构的透明度,以及改善各级法院的服务效率,令特区的司法制度更臻完善。

  曾荫权表示,为填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空缺,他已要求司法机构按照《基本法》和相关法例的要求,立即启动程序,“我好相信李国能法官会与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紧密合作,在未来几个月,为接任的安排作出妥善的安排及部署。”

  曾荫权表示,李国能法官是在上周二向他提出提前退休,他当时感到很突然,并已尽力作出挽留,但李去意已决,最后尊重他的个人意愿。

  李国能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获委任为香港特区首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到明年八月底离任时将年届六十一岁,任期则将超过十三年。

  曾荫权表示,法治是香港市民重视的价值,市民对维护法治、保障个人权利和自由方面,都抱有极大期望。他重申,“《基本法》第二条订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该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他赞扬李国能在落实《基本法》所建立的司法制度和维护法治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对李国能提早退休的个人决定表示尊重,并向他致以“最高的敬意”。

  黄仁龙表示,作为特区首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尽忠职守,带领司法机构秉行公义和维护法治,对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贡献至为超著。

  李国能亦表示,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均尊重司法独立。就政府对司法机构的行政和运作的支持,他深表谢意。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尊重李国能提前退休的决定,并赞扬他在任期间建树良多,特别是在维护香港司法独立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曾钰成认同李国能的退休安排对司法机构有好处,既可令终审法院的日常运作不受影响,更有助终审法院的延续性。

  就李国能宣布提前退休一事,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负责人接受香港中通社访问时表示,对李国能首席法官决定提前退休感到惋惜,但理解和尊重他的选择。该负责人表示,认同李国能首席法官在落实《基本法》确立的司法制度和维护香港法治等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并相信,李国能在正式退休前的一年里,能够领导香港司法机构继续正常运作,并与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共同有效履行职责,为延续香港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