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锟返中学母校参加校庆 校友忆其少年趣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锟返中学母校参加校庆 校友忆其少年趣事
2010年02月07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誉为“光纤之父”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华人得主高锟,2月7日返回少年时期就读的母校香港圣若瑟书院,出席该校135周年校庆典礼。图为高锟身穿休闲装、系着有母校校徽的领带,在众人簇拥下步入会场。 圣若瑟书院旧生会 供图 中新社发 圣若瑟书院旧生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2月7日电 (谭休伊)被誉为“光纤之父”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华人得主高锟,7日返回少年时期就读的母校香港圣若瑟书院,出席该校135周年校庆典礼。十多位高锟同届同学,自发返回母校聚旧。

  高锟与太太返回度过中学时光的圣若瑟书院,与逾千学生共贺校庆。两夫妇均穿深色的运动风衣,高锟则系有校徽图案的领带。盛载笑容的高锟步入会场时,向师生挥手致意。

  不过,高锟伉俪只是坐在嘉宾席第一排,未上主礼台,亦未作发言。

  负责筹备校庆活动的圣若瑟书院旧生会执行委员麦嘉欣先生透露,该校早前邀请高锟返港出席校庆活动,高锟第一时间便应允:“可以再回到母校,我当然要参与!”

  校庆开放日活动特设介绍高锟成就及生平的展区,该校学生会亦印制特刊,邀请校友忆述高锟少年时代的有趣轶事。

  上海出生的高锟少年时代随父母移居香港,1949年至1952年在圣若瑟书院就读。有校友在特刊中回忆,初时高锟的广东话并不灵光,性格内敛,说话还“口吃”。校友并回忆,高锟的同学曾顽皮地捉弄邻校女生,高锟虽未参与,却甘愿一同受罚,且没有“供出”同学的名字,同学皆赞他“有义气”。

  旧同学亦回忆,高锟当年考试没进过前三名,不过他的数理科成绩很好。

  圣若瑟书院是历史悠久的香港名校。高锟曾在其自传《潮平岸阔》中,提及圣若瑟书院的多位启蒙老师。高锟曾经提及,有一位老师为让学生体会“力的原理”,特意让同学用力将高锟推到墙角,令高锟感觉“茅塞顿开”。这种教学方法亦影响高锟日后的教育理念。而这位老师,就是圣若瑟书院现任校长梁长兴。

  麦嘉欣对本社记者表示,高锟每年都与就读圣若瑟时的“书友”相约聚旧,对高中时光仍记在心头。高锟此番返回母校,更特意提出要参观学校的物理实验室。

  除自发返校的校友外,校方亦安排数十位同届校友回来与高锟相聚。高锟的同届同学刘绍慧说,假如没有高锟,世界的通讯科技就不会有今日的新发展。

  书院校长梁长兴则透露,校方正筹备成立“高锟基金”,筹款目标为一亿港元,用以设立奖学金;该校并将在校园内兴建“高锟阁”。(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