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纪律部队举行跨部门反恐演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枪战

  【解说】持枪对抗、市民营救、爆炸品截获、楼顶狙击……这些镜头并非香港警匪片中的场景,而是日前香港纪律部队组织的一场跨部门反恐演习上的一幕。11月19日,由香港纪律部队组成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举行代号“虎速”的反恐演习。

  【解说】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场演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模拟两名激进团伙在西九龙高铁站入境香港时先后被截查并带走,其中一人的行李被搜出爆炸品残余物、画上标识的香港国际机场地图,显示其策划袭击的意图。

  【现场画面】

  【解说】第二部分的演习在室外进行。专责组派出飞行服务队协助警方成功追截一辆可疑车辆,拘捕车上一名疑犯。此后,特区政府化验所化验师到场,搜集车上的“生物证据”。该团伙另外两名成员决定在西九龙站外发动袭击,其中一人向人群开枪,被反恐特勤队员制服。另一人则混入人群发动袭击。最后,警员、消防员及救护人员身着生化防护服到场救治伤者,并将伤者带进设于安全地带的“暖区”帐篷进行消毒,再按伤势严重程度安排送院。

  【解说】当天的活动上,香港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梁伟基在见记者时表示,近年来,恐怖分子较多选择在一些重要交通设施和基建设施附近实施恐怖活动,危害市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破坏社会稳定,这也是将此次演习选址于西九龙高铁站的主要原因。

  【同期】香港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 梁伟基

  我们考虑到这里是重要的公共运输设施,本身也是一个关口,从我们过去的风险评估显示,我刚刚也说过一些重要交通设施或重要的基础设施,往往都是极端以及恐怖分子他们袭击潜在目标,碰巧现在高铁站乘一般的乘客营运暂时暂停,我们也有一个很好机会可以利用这个场地做反恐演习。

  【解说】梁伟基表示,希望透过此次演习,测试及提升各部门处理涉恐情报和应对不同形式恐怖袭击的应变能力,以及展示各部门在香港反恐工作上通力合作的重要性。

  【同期】香港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 梁伟基

  从过去两年的情况大家也留意到,枪械在一些恐怖或极端事件中的使用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地方,其实由2019年中旬到现在,我们已经至少破获5宗涉及使用真枪的案件,里面使用的枪械很多时候都是外国,大型恐怖袭击所使用的,会对市民大众造成较大死伤,所以我们很多时候设计反恐演习都会加入这些元素。

  【解说】据悉,此次演习总共动员超过300人,旨在强化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与各部门整合反恐情报以及应对恐袭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提高公众对反恐工作的认知。

  记者 梁源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