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铁百年历史现会展站 香港市民称极具教育意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香港地铁东铁线过海段5月15日正式通车,是香港第四条过海铁路,贯通新界东北、九龙中及香港岛。当天,港铁安排“首日特别头班”于清晨5时25分由会展站开出,吸引大批市民前来。记者看到随着倒数完毕后,等待已久的市民立即冲入列车月台,登上首班列车。不少市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既兴奋又开心。

  【同期】香港市民

  超级无敌,非常兴奋。因为我等这条线(通车)等了很久,今天早上,我也坐了来回两个方向的头班车。

  【同期】香港市民

  今天很开心也很兴奋,因为今天东铁线过海段(通车)。

  【同期】香港市民

  今天什么心情,当然是开心啦!所以特地带孙女出来逛下。

  【同期】香港市民

  兴奋,(虽然)我平时对铁路不感兴趣,但是今天知道新开通了个站想来看一下。

  【解说】据悉,东铁线最早于1910年投入使用,由九龙经新界到罗湖,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一条重型铁路。东铁线见证了香港铁路一个世纪的蜕变,由初时的蒸汽火车、柴油火车,到八十年代提升至电气化火车,并陆续引入各款近代列车。

  【解说】记者在站内看到东铁线的历史图片横跨整个月台,回顾东铁线百年来延伸至港岛的旅程,包括1911年的铁路时间表、昔日车票以及二战期间遗留在港的炸弹壳。不少家长趁着周末带着子女前来体验、参观、打卡、学习,称会展站除了便利通勤也极具教育意义。

  【同期】香港市民

  告诉他们以前香港的历史他们很有兴趣。

  【同期】香港市民

  其实本身我是“铁路迷”,来到这里后面有一些九广铁路的历史。

  【同期】香港市民

  这里有很多历史的地图、相片以及遗迹。学习到一些旧式的火车样式、车票、路线以及以前火车的用途,我希望我上到中学以后可以学习多点历史。

  【同期】香港市民

  在这个会展站学会了很多东铁线的历史以及建造东铁线过海段就是由红磡站到金钟站的过程,也体会到建造的工人们,他们(付出的)辛苦、血汗才有(如今)的成果。

  【同期】香港市民

  是香港第四条过海隧道,也是香港第二条原本不是去香港岛的线延伸到香港岛。

  【解说】据了解,港铁东铁线新建了会展站,该站邻近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并连接原有的红磡站和金钟站,形成过海段,横跨维多利亚港,将铁路服务带入湾仔商贸核心地带。同时,东铁线全长增至约46公里、16个车站。不少市民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通车后便利出行。

  【同期】香港市民

  对于我们长者而言假期出行方便了。只需要一程车就可以来到香港岛。所以我们以后也会经常坐火车出来玩。

  【同期】香港市民

  方便,因为可能去某些地铁站,减少转线的(时间)。

  【同期】香港市民

  很大的改变,你想下如果由会展站坐到罗湖站不需要很长时间,我住在上水,如果我上班也会非常快,所以我觉得相当的好。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