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港籍驯导师:让更多视障人士过上更独立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

  Forward,good girl,find the way。

  【解说】来自香港的李苑甄是一名获得国际导盲犬联盟认证的导盲犬导师,如今是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从小喜欢小动物的她,因机缘巧合申请成为导盲犬的寄养家庭,开始接触导盲犬的工作,并成为国际导盲犬导师。

  【解说】2019年,李苑甄放弃在海外不错的工作机会,选择到广州进行导盲犬训练工作。她想让广州导盲犬的训练模式更加成熟,也让使用导盲犬的视障人士更加安全。

  【同期】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 香港籍驯导师 李苑甄

  主要在香港的导盲犬行业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正好有一段时间我想改变环境。当时有考虑过去美国,因为曾经去过美国训练、学习、交流,然后那时恰巧知道广州正在发展导盲犬(事业)。我也曾询问一些国外的老师、前辈们的意见,他们给我的意见就是,如果你去一些成熟的学校工作,可以继续很开心地去做你喜欢的事。但是如果你不怕辛苦,你尝试去广州,将我的知识、技术带到广州,可能会对广州导盲犬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李苑甄表示,作为工作犬,导盲犬“上岗”前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训练,训练的每个细节关乎视障人士的安全。驯犬师要教会它们学会思考,训练它们的带路技巧和寻找目标物能力。

  【同期】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 香港籍驯导师 李苑甄

  我们现在就会开始一个blindfolded训练(蒙眼行走测试),训练员要戴着眼罩就像一个视障朋友一样。我们的导盲犬学习了什么,就要在蒙眼行走测试里在没有训练员提示下,全部使用出来,安全地带着训练员绕过所有障碍物。训练员经过的时候可能会踢到地上的障碍物,导盲犬会主动停下,地上还会刻意(放置)令导盲犬分心的狗粮、玩具。

  【解说】李苑甄初到广州时,由于导盲犬事业起步不久,遇到了很多困难,例如,驯犬师在训练导盲犬时,在进出超市、公交站等公共场所,会遭遇诸多不便和歧视。但是对于李苑甄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导师人才的缺乏。

  【同期】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 香港籍驯导师 李苑甄

  一个真正合资格的导盲犬训练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培训出来。而他培训的阶段,我们根据国际导盲犬联盟的标准,导师要每一天跟训练员一起出去训练并且指导他。但是因为人就只有我一个,但是训练员有好几个,我每天都要花所有时间陪他们做训练。

  【解说】李苑甄说,虽然导盲犬的训练严格,但是并不会有强迫的行为,如果犬只在训练中不能达标,便会让它退出训练,并为它寻找合适的社会家庭。在李苑甄眼中,导盲犬能给视障人士带来更加独立和有尊严的生活,这是她坚持这份工作的动力。

  【同期】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 香港籍驯导师 李苑甄

  其实导盲犬带给视障朋友是一个更自信、自由,也更独立的生活。很多时候如果他没有导盲犬的帮助,可能他出门或者做很多事情都因为视力的限制,会需要家人的帮助。但是如果他们有导盲犬的帮助,他们可以靠自己做到很多事情,譬如他可以安全地由导盲犬带领去到他想去的地方,他们可以自己上班、上学。他们告诉我们,除了实际上的帮助以外,在他们心灵上也有一个很好的陪伴作用。这也是我们觉得对他们的帮助,也是让我们很想把这件事(导盲犬培训)做好的很大的动力。

  【解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广州对导盲犬的接纳度越来越高。不少市民通过“云领养”线上项目关注导盲犬的成长,并资助导盲犬学校发展。目前,学校计划每年培训18只可以服务社会的导盲犬,但培养数量和培养速度远远跟不上需求,这是李苑甄和同事们正在努力解决的事情。

  【同期】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 香港籍驯导师 李苑甄

  现在主要是靠社会的资源去整合,我个人觉得这个趋势是越来越好的。希望大众更加理解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弱势社群,我们需要合理地包容他们。所以我们希望大家更加接纳、包容导盲犬,使不管是训练中的导盲犬,它们有更多机会可以训练得更好,还是工作中的导盲犬在工作中不会遇到那么多的障碍和拒绝。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