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情牵两岸】两岸夫妻大陆开小吃店 更在意和客人的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将新鲜的生鸡切开、腌制,加入土豆粉等食材,经高温油炸,再脱油,最后拌上九层塔(罗勒),一份外酥里嫩、带香气的台湾咸酥鸡便制作而成。

  正在厨房做这道地道台湾小吃的是今年49岁、来自台北的林进利。与他一同忙前忙后的是他的大陆妻子任悦。1995年,林进利被供职的台湾建筑公司派往厦门,认识了同在公司工作的长沙人任悦。一年后,两人结为夫妻,后来便在台北生活。几年前,任悦90岁高龄的父亲生病住院,他们便有了回长沙打拼的强烈想法。

  【同期】台湾小吃店老板娘 任悦

  我爸九十(岁)了,我妈也八十几(岁)了,那时候她真的无助,非常的无助。那时候我们就觉得很愧疚,这么多年我都在台湾生活,真的完全没有照顾到他们两老的,所以我就跟我先生商量回来尽孝。

  【解说】经反复斟酌,林进利夫妻决定在长沙开一家台湾小吃店。因为这份工作既是他们热爱的,时间又相对自在。为此,林进利特意利用空闲时间,去台北朋友的小吃店取经。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自己对美食非常感兴趣,从此爱上了这一行。

  【同期】台湾小吃店老板 林进利

  要回来(长沙)的时候我们其实有三四年的时间,也有去尝试台湾人在这边开的店,但是他们有些口味都是改变过了,但是我们最初还是决定说,如果要开台湾小吃(店),你一定不能改变口味。因为有些人或许还没有机会到台湾旅游,但是他非常也想吃(台湾美食)。

  【解说】2020年8月,林进利夫妻回到长沙,将店铺开在面向年轻人群体的河西大学城里。他们坚持从台湾采购酱油、辣粉等配料,每周还空运过来能给小吃增香的九层塔,制作咸酥鸡、大肠包小肠、软粉甜地瓜条、深海章鱼须等原汁原味的台湾小吃。

  林进利介绍,店铺刚开业时由于没有知名度,每天只有零散的几桌客人。但几个月后,通过口口相传,生意就慢慢好了起来,现在还有外省客人专程奔店而来。

  【同期】台湾小吃店老板 林进利

  像有一些客人他就愿意在社交媒体推荐我们这家店,也都是客人自己去推荐的,那会去带动所有的商家的发展。

  【解说】林进利说,自己喜欢品尝不同地方的特色美食。妻子是湖南人,也让他爱上了湘菜。湖南小吃以辣为主,而台湾小吃基本比较清淡,口味偏甜。他觉得,以美食为交流的媒介,两岸民众可以增进互相了解,加深情感认同,自己也能通过这种方式融入长沙,和客人成为彼此信任的朋友。

  【同期】台湾小吃店老板 林进利

  其实在这边开店我们比较不会去在意说一定要收入多少,我们比较在意的是说和客人的联系、交流,大家两岸之间互相往来。大家都是中国人,那我们就是说互相交流,能够了解彼此。

  【解说】林进利夫妻告诉记者,他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如今,大陆有很多发展机会,如果他们的三个孩子未来想来长沙生活、就业,他们夫妻二人定会大力支持。

  向一鹏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