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吴志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香港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志华

  回归以来香港市民对中国传统文化这个兴趣是非常非常大的,不然的话我们不会造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个项目。我告诉你我今天也收到很多电话电邮,他们知道我们7月2号开馆以后要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参观。所以大家都很期待它对中国文化传统有一个认识的机会。尤其提供给我们年轻一代有一个学习的机会,增强他们对我们国家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历史自觉,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解说】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近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宣布将于7月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日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任馆长吴志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带领记者走进故宫主体建筑。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志华

  它这个空间感觉是跟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系,也是体现在香港我们这个现代化城市里头。比如说大门,我们用一个红色的门,有些故宫元素在里头。里面有三个中庭,它的天花我觉得灯光配合起来非常优美。简单简洁,线条非常简单,可是有文化内涵,内容是很好,所以我觉得建筑我自己也是挺满意的。

  【解说】除主体建筑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展也备受关注。吴志华透露,将有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914件珍贵文物在开幕展中亮相,包括一级文物166件,均属“国宝”级别,占借展品总数的18%。这也是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境外借。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志华

  书画里头有一些比如说《行书摹兰亭序帖卷》。有一些画(例如)《洛神赋图》也是两个版本都过来。还有一些陶瓷。宋代的五大名窑当中的汝窑它也过来了。汝窑它是非常非常珍贵的,在北京故宫只有20件,这次也给我们两件。孩儿枕是定窑,我自己个人是觉得很可爱。传世的只有两件,一件在台北,一件在北京。所以这几件东西都是我觉得我个人来说都是推荐给观众。

  【解说】2017年6月,故宫博物院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举行《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根据协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持续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香港文化生活。在此基础上,故宫博物院于2018年启动展览的各项筹备工作,集结一流专家学者组成筹展团队,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策展团队通力合作。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志华

  所以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大家分不开的。在过程当中他们(北京故宫)给我们很好很多意见,建馆的意见,设计上的意见,可是他们非常尊重我们,以我们为主。基本来说整个(北京)故宫在过去一年多两年时间都投入了很多人手。这个也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的发展,尤其文化的发展。体现了香港往后文化发展要跟内地融合,要融合到我们整个中国文化发展一个大局里头。

  【解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也因其东西交汇、多元共融的文化特质备受全球瞩目。在吴志华看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使命不仅是让香港民众认识和了解中华文化,更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志华

  把中国文化包括故宫文化找机会到世界传播,把中国文化连接世界观众,这是我们一个重点。所以将来我们希望有一些展览是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做完以后,我们希望把它安排到其他博物馆展出。这个已经有一个项目在明年准备要做,是跟四川省文物局合作一个关于古代文明的展览,在香港做了以后,我们准备把它拉到洛杉矶。现在我们也开始跟一些美国、欧洲一些机构合作,能不能我们提供他们一些材料,把中国文化这个故事讲给外国观众。

  【解说】从公务员到博物馆馆长,三十余年投身香港文化事业的经历让吴志华对回归以来香港的文化发展感慨颇深。于他而言,这座矗立于维港之畔的艺术殿堂既是回望过去的一份总结,亦是面向未来的一个新起点。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志华

  因为我投身这个工作是1988年就是回归之前,那个时候文化是没有一个国家大局意识。回归以后大家不太一样,当然两方面,政府的政策是有,民众的需求也是多。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我们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学研的一个兴趣和渴求,然后出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所以我觉得25周年是一个总结。当然我们希望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30年、35年,不单于服务香港观众,是我们对国家的文化发展有更大的贡献。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