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北大学霸歌手”写歌庆回归:内地香港都是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MV录制现场】

  致敬,绽放维港那些曾经,再一次对你说我愿相信,下个奇迹。

  【解说】近日,在北京东城区的一间录影棚内,北京大学香港学生江阳正在录制歌曲《紫荆》MV,这首歌是他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而作,将于7月1日前发布。

  【同期】北京大学香港学生 江阳

  这首歌其实是作为一个香港青年,同时也是一个在内地读书的港生的身份去写的,然后主要是希望能够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解说】江阳介绍,《紫荆》这首歌的创作动力源于2019年,彼时的“修例风波”使香港受创,但“参与‘黑暴’的青年只是很小一部分”,当时他就有写歌的想法,想让外界看到,绝大多数香港青年是充满正能量、爱国爱港的。

  【同期】北京大学香港学生 江阳

  我都觉得其实那些香港的青年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香港青年是很爱国爱港的,所以我就想再隔个三年之后的今年,就香港回归25周年,我是不是也要自己创作一首歌曲,首先是献礼,第二个是也要让内地的朋友感受到香港青年对国家的那份爱,所以我就创作了这首《紫荆》这首歌。

  【解说】为写好歌曲,江阳在掌握乐理知识基础上充分了解香港历史,并将所得融入曲中,尽力展现他眼中的香港。

  【同期】北京大学香港学生 江阳

  我觉得对于现在香港的情况来说,大家团结一心,然后重新出发这是最关键、最需要的。

  【解说】2000年,江阳出生于香港元朗,18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校园里,他结识了来自不同省市和文化背景的朋友。暑假去往湖南山村支教,带小朋友学英文、跆拳道和唱歌。在内地的经历,让江阳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国家的认识。

  【同期】北京大学香港学生 江阳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一些很真挚、很珍贵的友谊,同时也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了。我觉得一二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也是中国的一面,但是农村、四五线城市也是中国的一面,我既要看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那些正在变好的那一面,所以我这样子才能够对于国家的了解更加深,我对于国家的那个拼图就可以越来越完整。

  【解说】在内地生活期间,他用视频记录生活,以普通话、粤语和英文展现衣食住行;他担任媒体特约记者,带领海外华人探访北京冬奥;他助力香港与内地青少年交流,通过手机直播同香港小学生一道“云”游北京胡同、品尝京味小吃,感受京城烟火气……江阳说,内地香港都是我的家,想做好香港和内地青少年交流的桥梁。

  【同期】北京大学香港学生 江阳

  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香港青年人可以更加了解到内地的情况,甚至以后过来这里上学也很好,过来发展事业也很好,我觉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去一个新的地方发展一下自己,也能更开阔自己的眼界,未知代表着无限的可能,而现在我能做的,而且我感兴趣的,就 是做好香港青年和内地青年的那道桥梁,我希望能够通过我做的事情,能够让这个世界有一些正面的改变。

  【解说】“人就是要不断站起来再朝前走。”江阳认为,这正是坚毅不屈的狮子山精神。江阳说,如今,香港与内地联系愈加紧密,抗疫也取得成效,社会正由乱到治、由治及兴,庆幸香港与内地携手同行、同舟共济,期待在未来共同书写好香江和国家的故事。

  记者让宝奎 朱贺 李雪峰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