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陈茂波:丰富金融市场多元发展 推动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是非常的蓬勃,我们的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当时才3万多亿(港元),现在已经四十几万亿(港元)。

  【解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回归以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获得长足发展。但一路走来,并非坦途。香港曾多次面临危机,之所以能够顺利渡过,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和帮助。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回归以后碰上亚洲金融危机,后来也碰到科网股(泡沫)的爆破,也有2008年的环球的金融海啸,这些我们都一一渡过,这个过程国家给我们的坚实支持和帮助是最重要。我们经历2019年的“黑暴”,通过香港国安法的立法,通过了2021年的完善选举制度,能比较好集中精力搞经济、搞发展、改善民生。从行政立法关系也可以说是一个比较良性互动。所以在回归25年的今天,我们觉得是进入香港发展历史的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是充满期待。

  【解说】新冠疫情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香港如何持续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陈茂波表示,香港的制度优势及竞争力没有改变,尤其是香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多项数据表明投资者对香港充满信心。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未来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还是离不开国家给我们的政策和支持。在现在国际形势下,有些时候对香港有一些不尽不实的报道,甚至于一些对我们很偏颇的一些批评,但是不能改变我们这个制度优势跟我们竞争力。2019年底在香港银行总存款大概13万亿(港元)左右,2021年底银行存款是15万多亿(港元)。以国外或者是内地作为总部的在香港的公司,2021年是9049家,这个是历史新高。在香港的初创企业是3700多家,也是历史新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感到非常乐观的。

  【解说】近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大背景下,香港金融市场与内地的互通互动不断加深,2021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启动,陈茂波将其形容为大湾区资金互联互通的里程碑。他表示,未来会有更多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产品铺开。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比方(说)符合资格参加的投资者的范围能不能再拓宽一点,从投资产品方面能不能再丰富一点。这个我们是充满期待的。往后在互联互通这方面,我们觉得可以做的东西还有很多。主要原因是我们国家的经济体量不断提升,竞争力很强。所以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在他的资产配置方面,他的权重比例会增加。我们觉得往后再推出一些审慎工具,管理风险产品方面还是有很多空间的。

  【解说】金融业作为香港的传统产业,一直以来在香港的经济增长中占有较大比例。陈茂波表示,为改变产业单一局面,此前特区政府致力于培育新兴产业。当中创新科技的产业生态系统已日渐成熟,未来有望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为了吸引更多境外的人才来香港做科研,就拨了100个亿(港元),要做创新研究,现在开了28个科研实验室。我们也增加对在香港的国家级的实验室和科技研究中心的分中心的拨款,希望增强这方面科研的投入。此外在我们的外汇储备里边也拿了一点钱,这些钱要投进我们的创科产业,投进大湾区里边的企业。最近我们看了一下,社会上在创科氛围也好多了,只要继续在这方面努力的话,一定可以做出成绩来。

  记者 王世博 杨程晨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