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实探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从“城市机场”迈向“机场城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香港机场管理局三跑道项目执行总监 梁景然

  我们现在在(第三跑道)这个位置。你看到这个跑道已经做完了,我们打算今年(2022年)年中之后,配合(特区)政府的决定,我们就可以有条件把这条新的跑道投入运作。

  【解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记者在香港国际机场看到,备受期待的第三跑道已建设完成、蓄势待发,这是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项目的重要里程碑。第三跑道全长3800米,宽60米。投入运行后,机场客运及货运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同期】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 林天福

  三跑道对整个“机场城市”会起一个很关键的作用。在疫情之前,我们处理了大概7500万的旅客量、人流量,还有500公吨的货物量,这个可以说是两条跑道的极限了。如果我们继续要把更多的人流货流拉到香港来,让我们整个“机场城市”如果进一步地发展,我们必须要扩容的。所以增加一条跑道之后,我们有信心,我们能够处理1亿2000万的人流,还有1000万公吨的货流。无论是从整体增加整个经济的动力,或者是从效率和竞争力来说,对我们都非常重要。

  【解说】在机场航站楼内,记者看到,多功能机器人来回穿梭、刷脸进站技术实现应用……三跑道系统是香港由“城市机场”蜕变成为“机场城市”愿景的重要项目。项目规划中,除增建跑道外,机场设施也将得到全面升级,一个高效、顺畅的智能机场正在形成。

  【同期】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 林天福

  人面识别技术,我们已经全面铺开了,将来甚至于用手机也可以做到这个效果,甚至于不需要到机场。而在整个机场运转方面,我们也全面现在开始用数码化的停机坪,包括数码化的塔台。我们是2018年首先用无人驾驶的拖车来拖行李,而且我们也开始了用的无人巡逻车。我们希望将来整个机场有很多不同的运作,都可以通过自动化人工智能来运作。我们的效率就是香港城市的效率,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我们很重视怎么样能够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效率。

  【解说】三跑道系统建造工程于2016年8月启动,预算1415亿港元,在现有机场岛以北填海拓地约650公顷,涉及项目包括扩建二号客运大楼,兴建新客运廊、一条机场跑道、全新的旅客捷运和行李运输系统,以及完善现有道路网络及交通设施。整个三跑道系统预计将于2024年全面投入服务。

  林天福介绍,“机场城市”是香港融入大湾区的交汇点,香港国际机场不仅仅是香港的机场,更是属于大湾区的国际机场。

  【同期】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 林天福

  我们现在也和东莞在实验,希望能够在东莞建一个海空的一个联运的码头。我们现在也在和珠海机场在谈合作,把我们的国际客人通过珠海到内地去,内地的货物和客人通过珠海也能够到香港再到国外去。我们整个机场将来扩容之后,有更多的客人,更多外国的人能够用我们的机场,无论是在带动我们将来整个内需市场,或是带动更多的投资者到内地去到大湾区去,都会起到一个很正面的作用。

  【解说】回顾香港回归祖国25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林天福认为,香港背靠祖国,与祖国共同进步。“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对于香港航空业未来的发展,他充满信心。

  【同期】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 林天福

  可以说回归这25年,我们和祖国同步进步,可以说是推动了整个机场很大的发展,机场本身不能够单独存在,没有香港的发展,没有机场的发展。

  记者 王世博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