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香港实现由乱到治后 也要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接受记者采访。邓炳强介绍,香港国安法颁布以来,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香港已经实现由乱到治。他表示,虽然香港社会已恢复稳定,但风险依然存在。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 邓炳强

  有几个最主要的风险。一是本土恐怖主义,这在2019年之前在香港是没有的,包括“独狼式”的个人反社会的行为,产生一些破坏或袭击行为。二是一些小组形式出现的恐怖小组,包括要制作一些爆炸品,在公众交通的地方放炸弹;第二个是一些外部势力,包括他们在本地一些代理人,利用这些人为的方法影响香港稳定,从而影响国家稳定,而这几个方面我们都是要防范的。

  【解说】邓炳强表示,保安局将从各方面努力防范风险,维护国家安全。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 邓炳强

  第一个就是情报的把握很重要。另外就是要严格执法,我们有证据证明有人违反(香港)国安法或者是其他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的话,我们肯定要执法。另外,二十三条立法补充(香港)国安法不能包含的情况。另外还有网络安全法,也是要确保一些基础信息不会受到影响。此外要培养香港市民的爱国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另外通过《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和更新有关的电影检查的责任,要把国家安全的放进电影检查的一个考虑当中。通过各方面的方法进一步保障国家安全,确保2019年的事情不再发生。

  【解说】在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有关立法工作中,保安局承担着重要任务。邓炳强介绍,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希望能够尽快立法,以帮助应对未来可能涉及的国家安全风险。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 邓炳强

  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除了是宪制责任以外,也是有实际的需要。2003年到现在发生很多不同的情况,我们要针对过去几年发生的事情,同时参考国家整体法律,还有外国和一些相关法律,再参考2019年发生的事情。法律能不能针对过去发生的事情,或者是将来一些国家安全的挑战,我们都在做研究工作。我们肯定全力以赴,希望为二十三条尽快立法,能令香港应对现在或是未来一些国家安全挑战。

  【解说】作为国际化城市,香港一直以来都是背靠祖国、面对全世界。邓炳强表示,香港便利的人流物流,不可避免地吸引了一些别有所图、甚至违法犯法之人前来,特区政府在打击跨境犯罪方面将持续采取措施。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 邓炳强

  香港在国际合作打击相关治安(犯罪)方面工作很重很多。首先情报方面,通过从不同的国家一些执法机构、双边或多边的协议去打击犯罪。另外通过国际刑警的渠道,也是我们打击跨境犯罪的重要方法。另外也会同一些国家还有一些外国执法机构进行联合打击罪犯的行动。比方说之前有很多成功的个案是打击电信诈骗,他们电话中心可能是在外国,部分在内地,受骗的人在香港,我们都是联合行动进行执法行动。不要让香港成为这些违法人士进行违法行为的避风港。

  记者 王世博 杨程晨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