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香港警队退休探长林建强的禁毒人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警队退休探长林建强

  我是林建强,我在(上世纪)70年代就加入警队的,我在警队大部分的工作是在刑事侦查里面工作,在里面也拘捕过很多毒品案件,那么我是在2009年就退役。

  【解说】从警半生,由20世纪70年代林建强便加入警队,长期参与刑事侦查,也侦办过多起涉毒品案件。2009年林建强退休,但“退而不休”成了他当下的日常状态。

  【同期】香港警队退休探长林建强

  退役之后,我是退而不休,当时加入了狮子会禁毒先锋队,我认为在禁毒方面,打击毒品、抗击毒品是需要很多方面的结合,是立体性的。当然执法机关的打击(毒品)是最重要,但是教育和宣传也同样重要。教育和宣传可以从根本上做起,也可以做到一个防止性的行动。

  【解说】退休后的林建强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延续他作为一名警察的担当和职责。狮子会禁毒先锋队通过举办青少年训练营,加深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培养青少年对社会的同理心及责任感,将禁毒资讯宣扬出去。

  【同期】香港警队退休探长林建强

  在香港我举办过6至7次的展览,是分几个时期去做展览,有一些展览是系统地去做,我们其中有一个比较大型的,就叫做“林则徐禁毒文化节”这个我们除了做展览之外,也有征文比赛啦,有学生的征文比赛,还有讲座,禁毒历史的讲座,是比较有系统性的活动。

  【解说】开设禁毒历史讲座、举办学生征文比赛甚至还尝试在电竞比赛中植入禁毒元素,林建强正是透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将禁毒信息渗透到青少年层面,令更多青少年知道毒品祸害。从警半生的林建强,见过太多被毒品耽误的年轻人,也让深刻意识到毒品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危害。

  【同期】香港警队退休探长林建强

  在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曾经是我们有一个学生,他就是涉及到一些家庭问题。然后,他就在青少年的阶段就放弃了自己,甚至乎染上了毒瘾,后来,我们也是极力去拯救他,从不同方面教育,培养他,让他深刻知道毒品害处,然后令他(重新)走回一个正常的路。

  【解说】香港警察体育游乐会的院子里,高大的凤凰木枝叶葱茏。头发业已全白的林建强在树下翻阅着《中国禁毒文物》,筹备着下一场禁毒活动。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