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亲历回归是我一生荣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 曾财安

  香港被英国人抢去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出生,但是我们恰逢其会在回归的时候,大历史的时刻,我们在香港,而且是在边界一线。这个是我们一生人的最重要时刻之一,也是一生的荣耀来的。

  【解说】回忆起25年前那个举世瞩目的夜晚,时任香港警务处边界警区首席边境联络官的曾财安仍历历在目。那是他从警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1997年7月1日零时,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入港。

  【解说】从1983 年7月至1984年9月,中英就香港问题的正式谈判前后持续了14个月。1984年9月26日,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草签。中国政府决定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一秒都不能少”是彼时中英谈判中方不可退让的底线,亦是回归时刻曾财安对近千名香港边界警区警员的严格要求。

  【同期】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 曾财安

  因为我们考虑到回归就是一刹那的时间,零时零分至零时一分,很快,当时我就在想,怎么样可以做到,当时就一回归,我们就穿上新的制服出现呢?所以我跟他们说,全线都是这个安排,就是把制服在零时零分的时候,新的制服穿上去,然后立即把新帽徽换上去,那就以一个全新特区警察的形象出现了。

  【解说】7月1日零点零分,曾财安一声令下,三个口岸近千名边界警区警员,迅速脱下标有皇家香港警队警徽的制服,换上佩有香港特区警队徽章的新制服。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会展中心冉冉升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夺目的烟火在各大城市的夜空中同时绽放,掀起全国民众庆祝香港回归的热潮。而驻守边境口岸的警员们也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了这一历史时刻。

  【同期】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 曾财安

  我们就约定在历史时刻就在桥头,我的提议就安排在桥中间每边两张长的桌子,上面就摆上一些香槟,还有一些食物,回归之后我们就一起两边庆祝。两边人员虽然不全认识,但是都是非常高兴,互相碰杯,甚至乎拥抱,比过新年还要高兴的,庆祝这一段值得纪念的历史。

  【解说】在英殖民时期的香港出生长大,年少时赴英留学,回归对于曾财安来说还有一层特别的含义,漂泊半生后沉甸甸的归属感和堂堂正正说出“我是中国人”的自由。

  【同期】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 曾财安

  有一次我上大学的时候,路经一个公园,公园里面有位老婆婆就坐在那里,她首先问我,你是什么人,我说是中国人。从什么地方来的?我就说我是香港来的。后来她又跟我说,你不是中国人,你是香港人。我就跟她争论了几句,我就是中国人,我说香港是被英国人抢去的,但是终归要回来的。你总不能因为你的父母穷,一时比较落后,你就不认你的父母,我就是要回去看看能不能尽一份力。

  【解说】白驹过隙、物换星移。口岸的完善、基建的落成、与内地城市的交流与融合,在曾财安眼中,曾经沧海变桑田的诺言正在过去的25年中逐渐成为现实。

  【同期】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 曾财安

  这25年民间的接触、民间的融合,基本上是很畅顺的。在现有基础上,比如说很多基础建设,口岸的建成各方面,从以前的寥寥几个到现在全方位的,比如说港珠澳大桥口岸,深圳湾大桥,还有莲塘口岸那些全都非常好的。所以香港市民回到内地,内地的市民来香港,现在已经变成非常方便的事情,所以这方面对香港融入内地,内地拥抱香港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说】退休后的十余载,曾财安投身于中国历史教育,通过开设讲座、录制节目、组织交流,将自己此前的工作经历与所思所学与香港市民分享。

  【解说】阅读、浇花、创作,时而见见好友、畅所欲言,如今的曾财安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怡然自得。于他而言,这座城市曾历经风雨飘摇,却依然百折不挠、风采依旧。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