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吴志华:将香港特色融入故宫文化 展现更有活力的故宫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2日晚,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在香港理工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传承传统文化不一定走复古路线,他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够传统与现代结合,以香港角度结合全球视野,诠释故宫文物,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吴志华

  我们觉得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是在于“一体多元、和而不同”。我们必须保持香港的特色,以我们独特的地方文化价值、视角、创意参与中华文化的发展与创新,我们希望展现的是一个好现代、好有活力、好有前瞻性的故宫。在未来一年我们会举办三到四个不同类型的外国艺术大型展览,将中国文化同西方文化有一个对话。

  【解说】吴志华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会与青年艺术家跨界合作,推出有香港特色的周边产品,也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文化创作的活动中。此外,他还向观众介绍了故宫文物收藏的前世今生。

  来自香港培侨中学的学生香梓聪告诉记者,他在读小学时曾去过北京故宫博物院,雄伟的建筑令他印象深刻,此次来听讲座让他了解了故宫里这些旷世珍宝背后的历史故事。

  【同期】香港培侨中学学生 香梓聪

  我记得我是一年级的时候我去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那时候看到这么宏伟的建筑其实是肃然起敬的。听了这个讲座我能更加了解到这个文物的珍贵,比方说例如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这些文物也是因为战乱,要不停地辗转,转移到不同的地方,这让我就觉得这些文物原来是这么珍贵的。

  【解说】身着古风服饰的观众欧小姐说,她在香港理工大学工作,因为喜爱故宫文化,看到学校举办了主题讲座便慕名前来。

  【同期】观众 欧小姐

  这些年国潮比较流行嘛,我的话会觉得在这样的场合穿一个比较契合这种情境的衣服比较合适。今天通过这个讲座我了解了很多故宫的文物的历史,这是我之前不知道的。然后我能知道就是这种文物的保护和传承,尤其在战乱的时代是多么的不容易,以及到今天如何能够把这些文物通过精心的设计介绍给公众。总体而言,我觉得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一种对话的渠道。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