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黄宏波:扎根东莞创业 鼓励港澳青年到内地寻找机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黄宏波是较早一批到东莞创办公司的香港人,十多年来,他积极融入内地,不断拓展事业版图,2014年举家搬到东莞虎门定居,并于2020年创办东莞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同期】香港商人 黄宏波

  在滨海湾新区其中区位这是非常好的,它临近深圳也接壤着广州,同时它背靠着东莞的产业链,未来主要做的产业是在电子信息产业、生物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这些第三产业也是符合香港一些人才就是所专攻的科目。

  【解说】2005年,黄宏波家族公司因看中东莞的产业资源优势,将目光投向这里,计划在东莞建立生产基地。他回忆,当时交通不是很方便,从香港到东莞要坐车三四个小时,东莞城市配套设施还未完善。

  【同期】香港商人 黄宏波

  当初过来的时候是比较艰难,我们在这边来说,我们是租了厂房,跟着再来去从国外进设备,跟着在这里招聘人员,整个过程下来也花了我们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但是我们觉得这样是我们挺值得的,因为这个是我们未来规划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来的。

  【解说】伴随经济转型升级,东莞的传统代工制造企业逐渐转向做自主品牌,黄宏波创办的运动品公司也进行了产业升级。

  而近年来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口岸通关效率也大幅提升,莞港也正在加速融合。

  【同期】香港商人 黄宏波

  (现在)从我在香港荃湾就开车到东莞的长安基本上只要一个小时,基本上我们可以早上到东莞,晚上还可以回家吃饭这样,当然也是每天跑的话通勤也是有一定的时间,所以后面我也是跟我太太商量了,我们直接在粤港澳大湾区在东莞这边置业安居这样我们的小孩了也直接在这边的学校读书。

  【解说】为了帮助港澳青年快速融入内地,在滨海湾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2020年黄宏波创办了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2021年初投入使用。

  【同期】香港商人 黄宏波

  我们做东莞滨海湾创新创业基地的初衷,也是为了帮助协助这些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在东莞有一个载体,有一个平台可以给到他们一些咨询,也可以让他们更了解我们大湾区的发展,还有国家的法律制度劳务等等的还有机遇等等的情况。

  【解说】据了解,滨海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港澳青年提供创业咨询、事项办理、政策解读、产业对接等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还会策划主题沙龙、法律科普、工商财税、户外拓策等活动,并对入驻的港澳项目实行免收场租费。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该基地共吸引120名粤港澳台侨青年落户,首批进驻基地的62家企业,涵盖电商、文创设计、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前沿领域。

  【同期】香港商人 黄宏波

  在东莞滨海湾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我们这个基地我们会提供免租金的政策给他们,他们有想法有专业有技术,我们就希望提供一个很好的条件,让他们可以在这里创业就业。所以我非常建议他们有时间过来大湾区走一走看一看,其实你了解,有去体验,让你可以看到更多的机遇,你不踏出这一步的话,你未来你就没有这个机会了,这个是我们给一些港澳青年的一些建议。

  孙秋霞 韦杰夫 刘诗英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