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轮船董事长谢春林:智能创新和绿色减排是航运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春林

  航运产业要在这百年大变局中成功转型升级,就必须坚持生态化发展。共赢、创新、绿色的航运生态环境是世界经济良性发展的必备基础和关键条件,也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航运产业必须正视的问题和突破的方向。

  【解说】招商轮船2004年成立,是招商局旗下专业从事海上运输的航运企业。近日,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春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道出智能航运、绿色减排是航运业未来发展方向。近年,招商轮船加大对绿色转型的投入,结合数字化建设,实施了多项积极的政策措施。

  【同期】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春林

  新科技推动航运发展是大势所趋,基于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服务系统和生态平台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加速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赋能,建立产业链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体系,形成碳排放、碳减排认证、碳信用额等全程数字化监测和管理系统,将大大完善全球碳交易市场体系。

  【解说】在节能减碳方面,谢春林表示,经过多年努力,节能减排取得进展。2021年招商轮船船队碳排放量603.57万吨,比2020年减少21.43万吨。谢春林告诉记者,招商轮船预计2025年碳排放量达735.48万吨的峰值水平。

  【同期】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春林

  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实现这一目标,一是传统型操作手段。首先是减油增气抑增量。其次是淘汰技改减存量。大力推动在现有船舶开展尾气脱硫技术、iCER废气再循环技术改造等节能减排改造工作。最后是优化管理控变量。以智慧航运和数字化运营为核心,通过优化航速、航线和有效运力,提高船舶精细化能源管理和碳管理水平,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强度。

  【解说】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将于11月15日在香港举行。本届大会由招商轮船承办,谢春林表示,大会将汇聚全球嘉宾和行业精英,相信将从多个角度讨论研究产业一体化协同合作新模式。

  【同期】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春林

  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还广泛邀请了全球知名港口、物流运营商、船舶修造厂等相关方,专门设立港口分论坛、物流分论坛、船舶修造分论坛,同时也将有约50个线上专题直播间,从多个角度讨论研究产业一体化协同合作新模式,真正形成共赢共享的航运产业新格局、新业态。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