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撞沉船陷8米淤泥 “南海一号”打捞船周五抵港

2008年03月25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重型吊船的工作人员在转流时,由消防蛙人协助将纲缆绑在船身,以固定沉船的位置。(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乌克兰补给船于上周末晚上在大屿山对面海域,与中国货轮相撞后沉没,船上18名船员至25日晨为止,已失踪50多个小时,生还机会渺茫。据悉,曾参与打捞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的“华天龙”号,预计本周五可抵港参与打捞。

  消防处蛙人24日晨一度潜近船舱盖口,并敲打船身,惜没有人回应。香港消防处指出,于摄氏17度水温下,一般人只能生存12小时,但强调有关单位会继续搜索工作。曾参与打捞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的中国最大打捞船“华天龙”号,预计本周五可抵港,协助将乌克兰补给船“Neftegaz 67号”吊起。

  香港海事处及消防处24日在大榄水警机地汇报救援工作最新进展时,消防处港岛、离岛及海务总区消防总长周荣德指出,目前海面的水温19度、水底水温仅17度,根据医学角度,在摄氏17度水温下,一般人只可以生存12小时,但他强调有关单位会继续搜索工作,希望有奇迹出现。

  视野模糊 蛙人靠摸搵舱口

  消防处蛙人23日晚用钢缆稳定沉船船身后,确定船已经没有再下沉。周荣德说,蛙人24日再下水搜索,已发现船顶几乎陷入淤泥中,由于水流湍急,水底视野也不足,潜水员只能凭摸索接近沉船船身,并按照沉船的图则,潜至船身中央近吊机位置,相信该处极接近船舱盖口。

  周荣德又表示,他们已向打捞公司借来减压舱,原本可让搜救的消防潜水蛙人、由原来在水底逗留20分钟增加至45分钟,但考虑到消防潜水蛙人的安危,因此只将时间增加了5分钟,即在水底逗留25分钟。

  水流湍急 每日仅捞2小时

   对于有批评指香港的海上救援设施不足,周荣德强调香港的海上救援设施达世界级水平,但不会为单一事故而购买特种拯救仪器,因有关单位需顾及拯救仪器的重复使用率,也要考虑资源效益问题。

  另一方面,广州打捞局24日下午也派专家视察龙鼓滩附近的水道,该局高级工程师张健文说,由于现场一带水流湍急,每日只有4次、每次2小时的停潮时间适合打捞,加上沉船翻转倒插海床的淤泥约7至8米,故不可能将之拖至浅水区,而是需原地吊起。

  专家:失踪者生还机会极微

  张健文认为可以派出曾经打捞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的大型吊船“华天龙”来港,由于“华天龙”现在租给其它公司,正在西江一带施工,所以最快要到星期五才能抵港。当“华天龙”抵达,将拖船吊起后,会先抽走船内的海水,整个过程需时约6至7小时。

  目前蛙人会继续潜入海底,用钢丝绳绑紧补给船,为吊船做好准备。此外,广州打捞局26日也会派出一艘工作驳船“南天顺”来港,协助打捞工作,这艘船设有更完善的减压系统,有效协助潜水员减压。

   对于广州打捞局决定派大型吊船“华天龙”协助大屿山沉船的打捞工作,有专家认为,吊船只能够将沉船升起,但对救援工作没有帮助。香港潜水训练学院院长李健光表示,意外发生已有一段时间,相信肇事的船舱氧气已经耗尽,所以失踪者的生还机会很微。他说,有关单位需要先向沉船内部贯入空气,与及在沉船四周包上浮升袋,“华天龙”才能将沉船吊起。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