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亲身经历大地震 川大香港女生仍留守冀成志愿者

2008年05月28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伍绮文笑称成都人乐天知命,逃难时还不忘“苦中作乐”打牌。(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四川地震震撼全球华人心灵,有在成都念大学的香港女生亲身经历大地震境况,尽管身边的港澳台学生已订好机票、准备随时回家,但她仍然留守当地,等待加入救助灾区民众的志愿者团队的机会。

  自从发生“5•12”地震后,四川大学中文系四年级港生伍绮文便在屋内放了一碗水,并收拾好一个背包放在房门边,“如果看见碗里的水动得厉害,我就立刻拿上背包跑出去!但是……我也不知道该跑去哪里?”

  伍绮文在成都接受访问时忆述,在当日发生的地震中她因身处闹市所以安然无恙,而她在校外租住的小屋也只是出现了一条裂痕,但这位小女生坦言“的确把我吓到了”。

  伍绮文指当时自己正好刚从银行办完事出来,突然听到很多人在尖叫、身边的建筑物开始晃动,许多人不顾一切地往街上冲,巴士乘客全部跑下车来、衣衫不整的市民也急忙从家里跑到大街上。一片乱哄哄的场面令伍绮文不知所措,只好独自徘徊在街口。

  待地震过后,伍绮文即拨通电话向香港的家人报平安,接着便回家收拾震落的书本杂物。当时她并未料到地震后的严重影响,甚至天真地以为事情已经过去,街市摊贩应已回归本位,所以还跑去买菜。后来伍绮文为求安全还是与同学走到街上。她笑称成都人乐天知命,“在街上逃难,居然还不忘在行人路上摆开麻将桌,或是玩牌‘斗地主’。”

  随后几日,伍绮文通过上网和看电视目睹一幅幅满目疮痍的画面,不禁十分心酸。她除了将1000元生活费捐给红十字会赈灾外,还在成都市内各类灾区支持服务队注册,希望成为义工协助灾区民众渡过难关。但伍绮文指自己一直在志愿者候补名单之列,“可能是我不懂四川话,而且当地报名作志愿者的人实在太多了!”

  伍绮文指自己开始时非常着急,每天上网、打电话及与朋友打听,希望尽快获派到灾区。不过她后来在网上讨论区得悉,由于部分志愿者缺乏专业技术,反倒给救护工作增添麻烦后,她现在会默默等待时机,“尽量做我们现在可以做的一切!就是捐钱、呼吁、留意寻人及志愿者的信息。”

  此前香港一名警员和新婚妻子在汶川失踪,伍绮文的家人致电女儿帮忙留意。虽然在异乡没有多少人脉关系,但她仍努力在朋友和同学间打探消息。后来得知这对香港夫妇已被找到且安好的消息,她才放下心头大石。

  虽然伍绮文身边不少来自海外的同学都已准备回家,但她仍希望等到做志愿者的机会。她提到于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在默哀的3分钟里,成都市内响遍警报和汽车鸣笛,但她感受到的不只是沉重的哀呜,还有整个民族集体发自内心的吶喊和祝愿,“虽然有人说这时很不幸地身处成都,但是我很庆幸自己能站在这里”。

  伍绮文现在每日都会接到妹妹一日三次的电话查询和朋友每日一封Email的问候,让她心头暖意荡漾,“每次看到灾区消息时,我都会在心里暗自感恩千回。因为我还有一个家,我还有亲人,我还有朋友”。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