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入境处再有隐私资料外泄 已查涉案员工(图)

2008年07月07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入境处月初刚承诺加强保障涉隐私机密档案的安全,但6日再有部门内部机密档案(图),疑经入境处职员家中计算机的Foxy软件外泄,投诉人不满入境处没有汲取教训。(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刚签保障隐私承诺书的香港入境处,又有内部机密文件经Foxy软件外泄。这次外泄的隐私数据包括持假证来港被捕者的出生日期、证件号码等个人数据。消息指出,入境处6日已实时派人检查怀疑涉及事件的入境事务主任的家居计算机,但暂未确定该主任是否泄密源头。

  这次已是两个月来入境处第二宗同类事故,入境事务主任协会主席李学廉承认,若再度有同僚泄密,事件性质严重,但他希望能查明真相,确定泄密事件到底是同僚疏忽,抑或是另有原因如遭人陷害。

  今年5月初,一名新入职入境事务主任疑因带同机密档案回家自学,因Foxy软件令致档案外泄,公务员事务局正研究如何惩处。入境处长白韫六6月初向隐私专员签署承诺书,确认会增加措施来加强保障个人数据,包括剔除机密文件涉及身分识别的数据,以及禁止影印和把数据带离办公室等。

  入境处回应指十分关注事件,重申一向重视保障个人资料。该处正了解资料及作进一步调查,正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以期将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减到最低,暂时未发现计算机系统曾被入侵。

  但有读者表示,6日以Foxy下载了多个新的入境处机密档案,该读者对入境处没有汲取教训表示不满。这批外泄档案俱与驻深圳湾口岸一名入境事务主任有关,外泄的是介乎2003至2007年的文件。

  其中一个外泄档案涉及一名印度尼西亚女子,她2002年来港任外佣被解雇,后因过期居留被捕坐牢,2003年2月遣返印度尼西亚。该外佣2个月后以假证件来港旅游,随即因诱使他人作不道德行为被捕。这次的外泄档案泄漏了她的全名、证件号码及出生日期。

  另一外泄档案则是2007年8月的文件,一名伊朗来港男子,入境时被揭发使用买来的土耳其假护照,文件披露不应扣留疑犯多于48小时,但由于未及安排飞机遣返,被迫扣留他达93小时,故须寻求上司意见。另一档案则披露了该入境事务主任,去年7月被一名被拒入境的内地人投诉的经过及投诉人的全名。

  消息指出,可能有人带档案回家工作而“中招”,但由于事主否认曾使用Foxy,不能排除泄密者另有其人,入境处6日派员检查其家中计算机。该报6日未能联络到隐私回应,不过,消息人士称,若入境处再发生外泄事件,公署可能会向入境处发出执行通知,要求不可再泄密,否则或会检控。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