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八号风球下香港市民百态生活(图)

2008年08月06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八月六日,强烈热带风暴“北冕”袭港,天文台在五时四十五分发出八号风球信号,市区公共交通停顿,商场关门。平日熙熙攘攘的铜锣湾小商品市场关门。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八月六日,强烈热带风暴“北冕”袭港,天文台在五时四十五分发出八号风球信号,市区公共交通停顿,商场关门。平日熙熙攘攘的铜锣湾行人稀少。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八月六日电 题:八号风球下香港市民百态生活

  作者 张鹤群

  受到强烈热带风暴“北冕”影响,香港天文台在八月六日早上五时发出八号风球警告信号。在风雨之下,行人稀少、商铺关门,香港街道上呈现一片冷清。

  香港是一个沿海城市,每年夏天会有多个台风吹袭香港。由于台风破坏力强大,香港政府和私人机构在天文台挂八号(风速每小时六十三至一百一十七公里)或以上台风警告时不用办公,学校停课,许多市民因此可以躲在家里,变相放假。

  可是,一些行业,例如传媒、警队、保安、酒店等服务性行业,在台风下仍然要维持正常运作。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冒着暴风雨赶回工作地点,常常在途中遇到不少麻烦,十分狼狈。

  例如,暴风雨下,海陆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巴士停驶、铁路班次变疏,令他们甚感不便。即使他们能够坐到计程车,司机大多都会加价。有些人因为住在离岛,在渡轮停航的情况下,无论如何也无法上班。

  香港的码头、火车站、机场等出境口岸,通常在刮台风期间挤满滞留的旅客。因为天气的不确定性,有时旅客会产生焦躁情绪,甚至需要警察和运输机构的职员安抚情绪,调节纷争。

  在台风影响下,时有树木、棚架倒榻,除了阻塞交通,更可能造成伤亡。至于山泥倾泻、大石滚下等严重意外也会经常发生,警察和消防员频频出动,清理现场和拯救灾民。

  海上的情况更糟,波涛汹涌,“白头浪”在海面出现,许多船只因为大浪,需要驶到避风塘里去。至于一些大洋船,则需要停舶在码头里,甚至只能在海中心抛锚,情况十分凶险,以前就曾经发生过“佛山轮”在台风吹袭期间,大浪引致锚链断裂沉没,造成多人死亡的悲剧。

  随着资讯发达,市民都能从不同渠道得悉风暴消息。电车的路线牌、大厦大堂、地铁站外,都标示着风球讯号。

  当然,市民也可以透过互联网,查询天文台网站,了解详细天气消息;造访各运输机构的网站,了解班次安排。此外,电台、电视也会滚动式报告天气概况和各机构在台风下的服务安排。

  民以食为天,市民在台风影响下,仍要解决是食的问题。由于大部分食肆都关门,市民惟有到菜市场买菜。可是,由于台风影响运输,菜价都会上涨,菜也没有平日的新鲜此时,自然又多了一份“风雨过后是彩虹”的期盼。(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