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据称香港殉职消防员生前最后一刻曾打电话求救

2008年08月15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表示,怀疑消防队员萧永方在五级火火场曾致电999电台求救。(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旺角嘉禾大厦五级大火中,一段怀疑由45岁殉职消防队员萧永方发出的绝望求救呼声,可能揭开两名消防精英葬身火场的惊人真相。“我是旺角(消防)队目!我在12楼楼梯,这有两个(人)……情况很紧急!快点帮忙!”

  有接近警方知情人士说,萧永方带着徒弟陈兆龙,5日前杀入毒烟弥漫的火场,救出无数居民,但二人快将耗尽氧气之前,疑无法用无线电对讲机呼援,走到12楼梯间时,被迫致电999电台求救,但两人在逾1.5小时后才先后被救出。

  该报就有“队目致电求救”向警方及消防处查询。警方发言人没有正面否认事件,但强调警方将向死因裁判官提交详细报告,所以不作评论。在消防讨论区上,近日不断有人提出:萧永方经验丰富,体能极佳,陈兆龙更拿“金斧头”奖毕业,很少有两名精英中的精英同时殉职,当中肯定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失误,要求有关单位尽快调查内情。

  8月10日,在旺角弥敦道687至689号、楼高15层高的嘉禾大厦,发生五级大火。消防处长卢振雄曾表示,隶属旺角消防局的萧永方,以及25岁消防员陈兆龙,当时沿地面出发向上逐层搜索救人。另外,当日现场一度盛传有消防员在火场中用手机求救,也有传有消防透过民居固网电话求助。

  一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当日早上约10时25分,一名自称“旺角队目”的消防人员,在火场救火期间致电999电台求救:“我是旺角(消防)队目!我在12楼楼梯,这有两个(人)……情况很紧急!快点帮忙!”

  当日,消防升起3条云梯从12楼外墙救走数十居民。有参与救援警员称,当日999电台收到求救信息,即转驳到消防电台,再由对方通知现场指挥中心跟进搜救。

  知情人士称,该段对话简短而震撼,致电者语气紧张,声浪大,却低沉,恍如隔了一重口罩疾呼,但表现镇定,清楚讲明自己身处的位置,但其背景嘈杂,有明显而持续的“哔哔”声,与消防氧气筒的警告声极为相似。

  翻查火警资料,约在事发当日早上11时42分至中午12时期间,陈、萧二人才先后被发现在大厦高层梯间昏迷,被救上天台时已没有呼吸脉搏,不幸殉职。此时,距离“旺角队目”的报警电话相距已近约1.5小时。

  消防处职工总会主席袁晃谦表示,氧气筒一般可用45分钟,进入最后10分钟倒数便会发出“哔哔”警告声,消防员必须尽快离开,或由援兵救走,否则有生命危险。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