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香港,动物的快乐家园

2008年09月15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五日电 题:香港,动物的快乐家园

  作者 陈国华 张鹤群 

  记者来香港半年间,在媒体常见因虐待动物而受处罚或法律制裁的报道,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四月,香港新界一居民因将自家的狗杀来食用而被判刑半年。

  不仅虐杀动物受到处罚,在日常的动物保护与动物康乐方面,香港亦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实例。在香港的各郊野公园,野生物种的保护措施相当完善,就连无用的家畜,也放归田野,讓它們愉快地生活。

  动物保护由来已久

  说起香港人的动物保护意识,早在上世纪初就已十分明确。

  一九零三年,一群热心人士成立了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的前身香港防止虐畜会,负责收容和拯救被遗弃动物,调查动物被虐待报告,向公众宣传爱护动物的意识。而后,许多关注动物福利的团体如亚洲动物基金会等也陆续成立。

  此外,香港政府也于一九三五年设立《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遏止虐待动物的行为。该条例发布后,陆续还有不同程度的修订。

  进入新世纪处罚更严厉

  尽管如此,一些虐待动物事件还偶有发生,例如早前有“猫杀手”将流浪猫砍头、腰斩;也有市民在狭小的房子饲养数百只宠物,导致动物成长环境卫生情况异常恶劣。

  不少爱护动物组织为此组织多次游行,促请政府加强对虐待动物的处罚,最终,香港政府在二零零六年底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将虐待动物的刑罚由罚款五千元港币及监禁六个月提升至罚款二十万、监禁三年。

  目前主要问题是遗弃宠物

  如今,香港动物保护的最大问题是遗弃动物时常发生。一些香港市民爱好养宠物,可是“三分钟”的热度过后,就把宠物退回宠物店或交给爱护动物协会处理,有人甚至把宠物猫狗抛弃在街头,这些流浪猫狗的健康引起关注,同时对市容构成严重影响。

  此外,有些不良宠物店出售未经检疫的走私宠物,危害市民和其他动物的健康。目前,特区政府打算大幅提高出售染病或走私动物的刑罚,加强处罚力度。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在香港的偏僻山间,生活着数十群没有归属的耕牛。它们的祖先曾是香港农耕社会必须的出力工具,如今香港社会转型,耕牛无用武之地,便被农家放归山野。几十年下来,牛群不断繁衍,成为名副其实的野牛。伴随于此,市民中渐有不成文风俗,不能随便伤害这些牛只。

  看到香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实例,不由感叹,在保护动物方面香港人的不少做法,值得称道。(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