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前港府高官投资失利亏损严重 被银行追债近千万

2008年12月21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被花旗银行入禀追债的梁定邦(中),数月前就绑架案出庭作供。(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早前逃过绑架一劫的香港前市政局主席梁定邦,疑金融海啸投资孖展失利被银行追债。花旗银行指梁定邦在该行开设户口投资孖展,最终蒙受严重亏损,而梁虽斩仓止亏,仍欠花旗银行约970万元,花旗银行20日入禀高院追讨欠款。

  花旗银行在入禀状中指出,2005年7月,梁在花旗银行开设私人户口,户口可提供存款、外币及投资服务,梁定邦利用该户口投资孖展,金额则没有透露。今年10月18日,花旗通知梁定邦指孖展令户口出现亏损约337万美元(2620万港元),银行代表在次日约见梁定邦知会有关亏损,并提醒梁存入现金补仓。

  不过,梁定邦没有遵从,并透过电话指示银行斩仓、取消户口及计算结余,银行遵照梁的意愿处理,最终计算出梁尚欠970万港元。其后,银行二度去信梁定邦要求偿还欠款,但未获回复,遂入禀兴讼追讨欠款及利息。

  花旗银行透露,梁定邦在开设户口时,已了解并签署同意书,承认银行有权在孖展亏损时,要求户口持有人补充现金,或在户口持有人没有作出任何回复的情况下,清算有关户口及投资,且不必通知户口持有人。

  现年74岁的梁定邦医生,出身银行世家,1963年从英国留学回香港后即开设私人诊所,父亲兼银行家梁季彝逝世后,梁定邦曾负责打理广安银行(现改名为星展银行)的家族生意。梁于1991年获委任为市政局议员,及担任市政局主席,其间积极推行公厕改革,有“厕所博士”的称号,至1999年两个市政局被解散,梁也随即退休。

  2005年深圳人民法院审理一宗争房产案时,揭露已年逾古稀的梁定邦疑在内地金屋藏娇。一名53岁李姓中年女子入禀内地法院,向25岁黄姓侄女争夺楼宇的业权,揭露出有关楼宇是梁定邦送赠给黄某的物业。不过,梁定邦没有出庭,仅透过香港律师发出声明,证明曾以旗下公司名义出资为黄某在深圳置业,其后更将业权无偿转归黄某名下。

  去年11月,梁定邦返回其位于铜锣湾的投资公司办公室途中,被前市政局同僚蒋世昌之弟蒋世华策划纠党绑架,梁几乎被绑匪强行塞入木箱运走,幸梁奋力反抗并咬断绑匪一截尾指,令绑匪事败逃走。主谋蒋世华早前被高等法院重判入狱14年,而梁在案发后也更趋低调,鲜有公开露面。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