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队去年爆出多宗丑闻 23警员因涉刑事罪被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警队去年爆出多宗丑闻 23警员因涉刑事罪被捕
2009年01月22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警务处长邓竟成表示,现阶段不会对少女怀疑在警署被强奸的案件作任何评论,但他承认一旦警员被法院定罪,警方会向受害人交代清楚,并对受影响人士或受害人“欠一个道歉”。(图片来源:明报)
    香港去年治安表现佳,总体罪案率为7年来最低,较2007年下降3.7%,但警方强调会注意金融海啸对治安的影响。(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警队去年爆出多宗丑闻,计有警员偷窃市民拾获的钱包,更有警员怀疑在警署内强奸报案少女,全年共有23名警员因涉嫌干犯刑事罪行被捕,当中5人涉及风化案,最轻微则是涉嫌高空掷物。

  为挽回声誉及市民期望,香港警队将推行3项措施,包括:成立由副处长领导的诚信管理委员会;加强前线警员监督;为入职警员做心理测试,作为录取的其中一项考虑因素。

  香港警务处长邓竟成21日总结过去一年警队工作时坦言,最近涉及警员的案件引起社会关注,警队内部的职员关系报告也指出,此类案件严重影响警队声誉。

  邓竟成理解市民对警队有很高期望,大众也关注警队诚信管理,所以他接纳警务处监管处长杜伟义的意见,成立“诚信管理委员会”,由副处长担任主席,并由各单位的最高指挥人员,即总警司或高级警司职级的警务人员担任“诚信主任”。

  警务处副处长曾伟雄其后解释,计划主要制订教育及预防策略,向警员重申警队要求正直、诚实品格的价值观,委员会也会邀请廉政公署代表就防贪及利益冲突的预防方法提供意见,警队会尽快落实有关建议。他强调有关建议由去年初起已经开始筹备,并非因最近的事件而设立,他又重申,警队的纪律惩处在公职部门中相对严格。

  警务处也会为各级指挥人员,包括前线的小队指挥官及警长,订立一些“行动清单”,方便指挥人员监督警员工作及评估其表现,而入职考核也会加入心理评估,作为录取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曾伟雄表示,警队因此需多聘两名临床心理学家、一名统计员及数名文书主任,预计2010年才可实行。

  香港城市大学犯罪学课程主任黄成荣认为,心理评估不能确保警员加入警队后的心态及价值观不会改变。他认为,诚信管理委员会及加强监察都可行,但需作些微修改,包括监督时应采取突击测试,以及委任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进入诚信委员会,“警队经常令人觉得自己人查自己人,加入社会人士有助加强独立性”。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中层人员即督察级人员和前线警员接触较多,管理也较直接,诚信管理委员会应吸纳或动员这阶层的人加入,才可有效监督。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