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走情绪阴霾 港人需煲“心灵鸡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驱走情绪阴霾 港人需煲“心灵鸡汤”
2009年01月23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驱走情绪阴霾 港人需煲“心灵鸡汤”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金融海啸令不少港人从钱包以至心灵,都受到不同程度“挫伤”。在不景气的大气候中,需要纾缓心境、重拾信心,这一点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共鸣。钟意饮汤的香港人,现在更需要为自己煲一碗“心灵鸡汤”。

  学者望各界发挥援助角色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家英教授表示,虽然近期研究显示,市民悲观情绪已有所减弱,但他预料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恶化,香港难以独善其身。尤其到四、五月份,当毕业生开始找工作,裁员、失业率进一步严峻时,市民的悲观情绪将严重化。他建议港府加大支援力度。

  “到时候将是一个难熬的关口。”王家英对本社记者说。他认为,能不能减少失业人数从而提升民望,将是对特区政府的一个巨大考验。

  香港社团民建联不久前的一项调查发现,近五成六受访市民担心香港来年经济会更差,逾四成八则担心自己或家人未来一年会被裁。港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失业率已升至百分之四点一,失业人数增至十四万一千三百人,创十五个月以来的新高。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黄昌荣教授分析,随着金融海啸愈演愈烈,会直接影响到家庭关系,成员之间可能有更多的纠纷和埋怨,而低技能、低学历又缺乏经验的年轻人,将会是失业大军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他建议政府创造更多不同界别的就业机会,同时推动高校开办一些为失业青年而设的进修课程,协助他们就业。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叶锦成教授对本社记者表示,担忧未来港人的精神健康。他说,由于目前金融危机依然看不到底,失业者、投资失利者的情绪问题将陆续浮现,抑郁症、情绪失衡的个案将增多,负面影响更有可能如“骨牌效应”蔓延。但他亦相信,香港政府、宗教团体、志愿团体等各界能够发挥援助角色,共渡时艰。

  “这个过程也将体现家庭的张力、亲友网络的重要性。香港人也许会对生命的意义有重新的审视,看轻得失,回到更为简单的生活。”叶锦成说。

  “艺术治疗”各显神通

  以“纾缓心灵、抗压”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应运而生。 除了不少励志讲座陆续涌现,城中更有不少艺术机构希望透过“艺术治疗”力量,引导市民学习控制情绪,为身心添加正能量。

  例如“自信美丽教室”,让女士们在经过细节创意打扮精心塑造新形象的同时,不知不觉就达到心灵减压效果。又如剧场工作者古天农,将开讲“戏剧与生活管理”,运用戏剧来阐述情绪管理、沟通技巧在生活的运用。

  而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的“读‧心‧术——艺术治疗工作坊”,由专业导师,指导市民如何在欣赏艺术品时,把观感提升至心灵层次,纾缓心理压力。“鲜艳色调令人更愉快,荷花图案可令内心更感平静,以消解焦虑情绪。透过画笔,用简单符号、颜色及图案,将开心、忧虑或愤怒宣泄出来,以适当、正面的方法表达内心世界,能解开心中郁结,”专家说。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近日亦透过媒体,向终日奔波的烦恼众生点明人生六字真言:“安乐、自然、宁静”。他认为,一切都只是“求自己,在心中”,希望港人可以慢慢领悟知足之乐。(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