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打击醉驶新例实施首日:测试逾200司机1人超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打击醉驶新例实施首日:测试逾200司机1人超标
2009年02月10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汝桦9日凌晨视察警方进行驾驶者酒精随机呼气测试行动。(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打击酒后驾驶新例9日凌晨起生效,警方在全港十个地区设置路障,为约200名司机进行随机酒精呼气测试,其中1人因酒精超标被捕。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连夜到金钟道视察,认为大致畅顺,并强调此举非扰民。

  截至9日下午4时半,警方抽查205名司机,包括的士、巴士、电单车和小巴司机。其中4人未能通过酒精呼气测试,被带往就近警署或呼气分析中心,进行举证呼气测试。结果证实3人没超标,但有1人被验出是24微克,超标2微克,因此而被检控。

  9日凌晨时分,郑汝桦来到金钟道高等法院对面的路障视察情况。她认为,警方的路障和整体运作都畅顺。被问到此举是否扰民时,她说:“不可总是以扰民来说,因为我们觉得是有公众安全一个因素在,是为保障生命安全,希望司机明白。”她表示,整个测试连等候需时大约3分钟,值得推行,且得到社会支持。

  郑汝桦说,警方在拣选设置路障的地点时很小心,因应情况在不同位置,包括醉驾的黑点和其它区域,选日间还是晚间。只有警方随时随地都有机会做测试,阻吓性才会高。几个月后,有关单位将进行检讨。“无论在运作或条例上有什么改进,几个月后都会检讨,随机呼气测试会有数据,才再作法例上的修改。”

  虽然车程被耽误5分钟,但司机赵先生欢迎这一新措施。他说:“曾试过一次被一个喝醉酒的人撞到车尾……当时车上有个婴儿,如果是高速公路的情况,可能意外会好严重,所以我很期待这法例实施。”但的士司机陈先生认为,随机测试会耽误乘客。

  新例赋予警方有权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在毋须合理怀疑下,对驾驶者进行随机呼气测试。司机在测试时毋须下车,若快速呼气测试不及格,就会被要求到警车吹有读数显示的检查呼气测试,如每100毫升呼气测试内,含超过22微克酒精,司机便实时被捕,并会被带返警署或呼气分析中心接受举证呼气测试。

  违例者首次被定罪,将停牌最少3个月,再犯则停牌最少2年,最高可被判入狱3年、罚款2.5万元及扣10分。另外,违例者必须参加驾驶改进课程,才可再获发驾驶执照。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