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国家发展香港不是旁观者而是命运共同体

2008年12月04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四日,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各大商界组织,在会展中心举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国家发展的过程,香港全心投入,和内地同舟共济,才可以创造更好的未来,并重申,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 晓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四日在此间表示,在国家的发展中,香港不是旁观者,而是命运的共同体,要全身投入,同舟共济,才能共同创造更好的未来。

  赞国家改革开发四大成就

  为加深香港社会对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的了解,香港各大商界组织四日在此间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研讨会,并邀请董建华发表主题演讲。董建华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显著提升了祖国的地位。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国家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有效地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这三十年里,国家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并成为世界第三大的贸易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三峡大坝、南水北调、载人航空和月球探测鼓舞人心。与此同时,国家更注重全面发展,国家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和谐社会全面推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民主法制不断完善。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国家民主法制建设有序推进,三十年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基层民主活力增强,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法律体系。

  第三,着力加强文化建设。中华文化得到传承发扬,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保护利用文化遗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优秀历史和灿烂文化。

  第四,人民生活的品质明显改善。三十年来,国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四十倍,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年文盲,国内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超过了二千七百万人。农村贫困人口人从两点五亿减少到一千五百万,居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吁香港创造新的优势

  董建华指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服务枢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香港利用资本、技术、经验为推动内地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首先港商率先进入内地投资,增强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改革开放之初,内地百废待兴,投资环境不完善,香港企业家成为内地投资的主力和先驱。例如霍英东先生是最早进入内地投资的企业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中,许多珍贵的回忆都打上了香港人的烙印。现在的港资依然占内地利用外资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同时,香港热心公益事业,为内地文化、科学、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今年四川发生大地震,特区政府第一时间拨款三点五亿港元,香港社会各界的捐款也达二十亿港元,谱写了血浓于水的动人诗篇。香港作为奥运的协办城色,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董建华说,改革开放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提供了前所未布的历史机遇,一九九七年回归后,香港命运就跟国家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 ”

  “我们应该考虑,如何进一步发挥自已的优势,从国家整体的利益出发配合和支持国家的发展,共创中华民族的辉煌。”

  董建华说,随着内地不断改革开放,香港有的优势开始消失,香港应该以现有金融、物流科技、会计等多方面的基础,创造新的优势,利用金融中心等经验,为国家继续作贡献。“香港一直以来的成功靠的是善于面对变化和勤奋努力,这也是我们此时此刻最需要的,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