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政策漫画显港府勇气——访漫画家李志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通讯:政策漫画显港府勇气——访漫画家李志清
2009年01月18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八日电 题:政策漫画显港府勇气——访漫画家李志清

  中新社记者 周志彬

  香港不少市民——尤其中学生——近日看到一本免费派发的漫画,这是港府首次出版的财政预算案咨询漫画。香港知名漫画家李志清因执笔这本画册,成为开先河的艺术家。虽然认为金融海啸对包括漫画界在内的香港创意工业冲击很大,但他仍为自己执笔这本政策咨询漫画而感荣幸。

  以漫画的形式来做政府政策的咨询,在香港是第一次。李志清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国外,漫画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功能,诸如教育、疾病解释、政府政策宣传等,但在香港普罗大众眼里,漫画往往被视作“小儿科”及低层次的娱乐商业行为。因此,自己很荣幸能成为这本漫画的执笔人,这也将成为很好的示范。

  香港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出版的这本漫画名为《明日·今天的未来》,讲述主人公“日仔”从二零二八年回到发生金融海啸的二零零八年,找到当年的自己并期望改变未来。漫画希望透过跨越时空的奇幻旅程,向市民传递“未来建基于今日”的讯息。

  李志清很赞赏财政司长曾俊华的勇气。他认为,这本政策咨询漫画在香港是一个“破格”的创举,它的出版不仅可为香港政治史添上亮丽一笔,也可成为香港漫画界的转捩点,令漫画在香港发挥更多的社会功能。

  “走第一步是需要勇气的”,李志清认为,这次财政司长的目光远大,因为目前漫画出版后的回馈意见都是正面的多,负面的很少。他相信漫画出版后效益相当大,在这一点上,已经成功了。

  如何以漫画形式表达一个严肃的政策主题?李志清希望创作出一个有趣、有追看性,可引人入胜的故事,所以要有一个悬疑性的内容,而非平铺直叙。这本漫画中不仅有笑位、有哭位,也有感人之处。同时亦如曾俊华所说,透过生动的故事,让年轻人可以接触和了解到预算案,从而引发他们发表对未来的看法。

  李志清去年八月接到这份工作。财政司长一开始就要求在漫画中提到失业、金融海啸、低下阶层生活等问题。李志清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及有限的页数中完整而深入浅出地表达这些严肃问题,是创作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李志清坦言,对这本漫画没有完全满意,因为尚有进步空间,但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目前的素质,他认为亦是合理的。

  李志清创作过多本热卖漫画,其中以一九九一年推出的《三国志》最为成功,一九九五年的《孙子兵法》曾获台湾的小太阳奖,并一步步奠定了他在历史及武侠类漫画领域的地位。二零零七年,他更获得日本第一届国际漫画奖最优秀奖。

  但在今天的金融海啸下,李志清坦言自己亦受到很大影响,很多工作都已经停止。“在香港从事纯艺术的创作,要养家是相当不容易的,”他认为,在经济低迷时,艺术不是最急需的,所以金融海啸对艺术界及漫画界的冲击很明显。

  作为香港本地漫画家,李志清也藉此向曾俊华提出建议,希望港府能对漫画界甚至艺术界更多些关注、多些支持;在背靠祖国的优势下,期望港府能帮助香港动漫界进入内地市场。(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