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金融风暴后内地和香港经济会更快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李秀恒:金融风暴后内地和香港经济会更快增长
2009年02月23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金融风暴后内地和香港经济会更快增长”

  ——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 

  中新社记者 晓萍

  在启程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目前香港经济面临困难,但相信金融风暴过后,内地和香港经济增速会比世界其它地方更快,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将更加稳固。

  李秀恒指出,香港金融监管稳健有效,金融业发展良好。但近日失业率上升,香港实体经济正遇到困难,作为香港经贸商会会长,他最关注的是帮助香港中小企业发展。

  李秀恒是香港金宝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兼任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有香港“钟表大王”之称。他曾当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和香港青年工业家,一九八一年开始在内地设厂,是最早投资内地的港商之一。

  前一段时间,一些珠三角的港资企业清盘倒闭,李秀恒希望企业可以很快渡过难关。他认为,香港产品从前是以出口为主,已经累积了良好的信誉,内地港资企业可以考虑转向广阔的内需市场。“香港背靠祖国内地,这是其它经济体所没有的优势,应充分发挥。”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中国也难独善其身,不久前,中央政府在宣布投放四万亿元的方案中,提出加大各项基建投资拉动内需和创造就业,其中包括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足够住房。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李秀恒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借助房屋建设拉动内需刺激经济,他认为这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当务之急。

  李秀恒认为,环顾各类基建工程,诸如水利、机场、铁路、公路、环境及科技改革等,用兴建房屋刺激内需及创造就业的成效,最能立竿见影。

  他认为,当前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加快“成本房”的建设。一方面,可借此带动整体经济复苏走出谷底;另一方面,可为中低收入群体解决长远住房问题,继而刺激住房配套市场的消费。

  为此,他提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优惠政策鼓励房地产发展商,大量兴建以中低收入人士为目标的经济住房,好让他们能用建筑“成本价”自置居所。同时,为方便房地产商尽快兴建“成本房”,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此类项目审批程序,以确保供应充裕,不会出现断层;对贷款置业的用家而言,建议银行考虑适度放宽按揭贷款首期比率的限制,鼓励银行为首次购买这类“成本房”的人士,提供房贷优惠。

  李秀恒透露,他今年还准备提案推动香港成为文物古董交易中心。他说,中国内地近年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的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后,愈来愈多人士对文物艺术品和古董有欣赏兴趣,令国内外各类文物艺术品及古董交易量直线上升。而为弘扬中华文化,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宝回到故土,香港完全可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李秀恒建议国家文物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艺术发展局加强合作,促成内地多些文物、古董拍卖会在港进行。“国家文物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可推动两地的文物拍卖行建立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共同在港举办国际性的文物古董拍卖会。”(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