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若文:香港非文化沙漠 中美关系更有建设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若文:香港非文化沙漠 中美关系更有建设性
2009年02月25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四日,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若文(Joseph R Donovan Jr.)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未来中美关系将更有建设性。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专访美国驻港总领事:未来中美关系将更有建设性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在其“倾听之旅”中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已经建立了牢固的基础,美方希望继续扩大和深化中美之间的合作。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若文先生(Joseph R Donovan Jr.)今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中美关系的今昔,以及他眼中屹立不倒的活力之都——香港。

  今年正值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在过去三十年,中美关系的扩展及深化是戏剧性的。” 在八十年代初和九十年代中,唐若文曾两度在北京工作,从中国刚刚对世界打开门缝,到全面对外开放﹐再到內地经济的腾飞,唐若文先生除了近距离目睹巨变的中国,也亲见中美之间往来增多,日益建构了不断深化互利、求同存异的合作基础,奠定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回首三十年来的人事变迁,唐若文说,中国外交官的高素养最让他印象深刻。他在八十年代担任当时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先生的特别助理时,结识了现任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他说,当时王光亚经常思考中美在联合国中的定位,两人常“切磋”问题,交流甚多。“他真是一个非常有耐性的外交官。”

  九十年代,中国的国际地位渐升,中美开展了国际层面的合作。唐若文曾与美国前任朝鲜半岛问题首席谈判代表罗伯特•格鲁奇(Robert Gallucci)先生白天埋首于和中国、朝鲜进行棘手的谈判议程,晚上则到北京街头品尝正宗的意大利餐。忆往事,话外交,唐若文脸上绽放出笑容。

  弹指一挥间,中美关系在沧海桑田中走过了三十载悠悠岁月。唐若文指出,中美关系无疑是当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展望未来,他预见中美双方不仅在抗击金融海啸、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需要合作,中美的伙伴关系还将朝更有效地、更有建设性地展开,未来有双方将许多密切的合作机会。

  美国国会不久前通过七千八百七十亿美元的振兴经济方案,引起国际反对的“买美国货”条款也包含在内。唐若文个人不赞成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他说,受金融海啸冲击,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难免浮现,必须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都保持警惕。“我非常受鼓舞,总统奥巴马坚持美国国会通过的振兴经济方案要符合美国和国际间现有的贸易协定和义务。”他说,国务卿希拉里亦强调了欢迎“自由开放市场”,将非常警惕并摒弃贸易保护主义。

  来港履新半年的唐若文,堪称一名“亚洲通”。从北京的厚重历史,到香港的自由和现代化,从台湾人的纯朴到东京的精彩,他都如数家珍。来港前,他曾出任美国驻日副大使,也曾任职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中国、蒙古事务办公室主任等。

  唐若文七十年代第一次以游客身份来港,便对这座城市“一见倾心”。与其它亚洲城市比起来,“这里是多么与众不同。”唐若文说,他和家人都“非常享受”在香港的生活。这里能吃上热腾腾的四川牛肉面,品尝精致的广东点心,听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雄浑之声,参观一流的历史博物馆。他强烈反对别人将香港冠以“文化沙漠”之名。

  目前共有六万名美国公民以香港为家,超过一千家美国企业在港投资,所雇用的员工总数占香港劳动人口的一成。唐若文认为, 中美关系中,香港始终扮演连接东西的桥梁角色,当前更是世界通往中国市场的门户。

  唐若文看来,香港在全球化趋势下不断成长,总是在不断适应新环境。他说,十一年前经历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香港已经展现了随机应变的能力,经得起考验。

  他以为,香港人非凡的活力,香港社会独立的司法系统、自由市场、信息新闻自由、以及对人权的尊重,都让这座活力之都在风雨中屹立不倒,也让整个城市蕴含源源不绝的能量。

  他说,面对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各地区必须携手合作谋求出路。

  唐若文在采访中多次赞赏香港的灵活求变特质。他说,“我相信香港在逆流中有能力克服挑战,抓住机遇并继续取得成功,继续为中西沟通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