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香港特首曾荫权对话港大学生:腾飞 愿景 施政
2007年09月05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4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抵达香港大学,与大约六百名师生,交流对话。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九月四日电 题:“腾飞.香港,愿景.施政” ——香港特首曾荫权对话港大学生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今日下午,香港大学陆佑堂里座无虚席,六百多位港大学子在这里,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展开对话。他们就香港社会政策的意见做坦诚交流,并对香港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探讨。

  是次对话以“腾飞.香港 愿景.施政”为主题,大会还以视像会议的形式,邀请远在上海、北京、伦敦、温哥华等地的海外的港大同学,参与讨论。

  “在这个环境交流,我感到非常兴奋。”曾荫权打开了话闸。因为在今天聆听者中,包括香港未来的精英领袖、香港未来的主人翁,曾特首表示,心里难免有些紧张。“我将怀着谦卑的心,与大家交流;在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我会聆听你们的意见。”

  这是近来曾荫权首次与香港的年轻人,就香港的愿景及施政理念展开对谈。

  刘菁同学率先向特首“进言”。她说,这些天询问了许多内地及海外的朋友,对香港的印象如何。众人都回答相当正面。但当问及香港有什么品牌时,他们就答不出来。

  曾荫权回答时举例说了一次海外经历的故事。有一次,他早晨六点多抵达英国希斯罗机场,大批乘客排队等候办理过关手续,但现场竟找不到出入境工作人员。当时有年轻人非常生气,认为这个地方太差了,并当即同他的太太说,马上回香港吧。这种办事效率、欠缺礼貌待人的态度,让人很不满意。这个年轻人原来是香港市民。“这就是典型的香港人精神。”

  香港的贫富悬殊问题,一直受人关注,政府与商界如何合作解决此一难题。曾荫权表示,政府不会去重新分配贫富,而是要防止出现跨代贫困,今日的贫困者,不会成为明日的贫困者。政府会与商界合作助贫困者一把力。“我想创立社会企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

  香港有广泛的社会福利措施,要防止工人跌出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如果目前推行的工资保障运动失败,我们会考虑立法。”曾荫权对一名外国学生说道。

  目前,香港市民的医疗费增加,而政府承担部分没有相应增加,对此,曾荫权透露,政府会非常快地出台一个咨询文件,推行医疗改革。香港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医疗体系,要继续保持下去,让市民有病能看得起医生。

  一名在港大就读的外国学生向特首提问,“香港为什么要普选,现在的管治不是运作得好好的吗?”市民表达对普选的愿望,我们是可以理解的。普选会令香港成为一个有竞争性的地方。曾荫权表示,香港已就普选做好准备,但必须遁序渐进,要取得大部份市民的共识,并非只顾小部份人意愿。他明白香港市民对普选的期望,会尽全力实现基本法承诺,但步伐要视乎共识。

  有学生担心,如果国际上出现新的金融危机,香港是否能够应付的了?曾特首指出金融危机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自己曾经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我可以说,香港已经准备好了。但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香港现时的金融体系比当年要好得多。

  一位已经考取港大而正在上海复旦大学就读一年级的同学,担心上海发展迅猛,会否威胁到香港的国际地位。“维多利亚港的景色非常优美。这两个城市有相同的地方,也各有特色。会互相配合、良性竞争,服务于国家。”曾特首直言说出自己的看法。

  台下一位内地生发问,“有人说,香港回归后,国际特色减少了,英语水平也下降了。特首有何评价?”

  香港不但是一个中国城市,也是一个国际城市。“国际特色是香港服务于国家的最好的地方。而英语水平下降,是世界上一个普遍现象。”曾荫权指出,“我们不会让香港的国际特色减少,英语水平可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是有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这方面,我们不会让它落后。”

  “你们还要学好普通话啊。”曾荫权嘱咐香港年轻学子,“我四十五岁才学讲普通话,你们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机会,应会比我学得好。”

  日前,香港就拆迁皇后码头引发“保育”与“发展”的社会争议。有学生问特首,香港的湾仔街市会否也被拆除。“我太太也经常在那里买菜。我理解市民们的心情。”曾荫权坦言,“但世界不应停止不前,在发展与保育上需要均衡,政府已成立新的发展局处理有关挑战。”政府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合作,也需要在座学生的支持。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精彩对话,曾荫权回答了学子们近二十个问题,让在座观众掌声不断。“这是我第一次同年轻人谈论施政报告,我要让你们知道我的立场,我也会谨记你们说话,并将它们吸纳入我的施政报告中。”曾特首并再次感谢大家的出席。

  “政制不是在真空里做出来的,就如在竞选时,我做出的承诺,自己要尽可能走出去,接近市民。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施政报告出台前,就要接触市民,了解他们。这样的对谈,今年我还要参加十八、九次。”曾荫权对记者透露。(完)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曾荫权将走进校园听施政意见 公开咨询冲出亚洲
·曾荫权会见香港学者咨询《施政报告》意见(图)
·民调:曾荫权评分微升 过半港人满意其施政方针
·曾荫权将赴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
·曾荫权民望升至67.5分 其中"廉洁"项目评分最高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梁振英请辞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职务获准
-香港女性嫁内地新郎 首选“蓝筹”移情“高帅富”
-香港“七一”上演海陆空3D烟花大汇演 三大特色
-国家旅游局:内地和香港去年有上亿人次双向游
-香港相亲节目也火爆 内地与港跨境婚姻趋年轻化
-曾荫权谈香港政府财务问题:政府根本毫无隐藏
-梁振英:关心香港贫困问题 “港人港地”政策不变
-今届港姐竞选是非不断 新赛制招恶果互揭隐私
-聚焦深港跨境学童:见证两地交流 更见融合前景
-香港副局长招聘延期 有申请者愿意放弃高薪应征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