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五名朝鲜官员首赴香港受训 勤奋好学、花钱小心
2007年12月17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最近,一批朝鲜官员到访香港科大及科大在南沙的研究中心,接受为期1个月的强化培训,为该国明年实施的首次现代人口与住房普查作准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负责接待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形容,刚抵港时他们不茍言笑,但熟悉环境后便逐渐放松,闲来亦会开玩笑。教授更大赞这批特别的学员十分勤力,每日除了上课便是泡图书馆,即使周末也很少到闹市观光购物,在学习上可谓专心致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度接受联合国基金资助的培训项目,最近选派了5名任职该国研究机构、年龄为26岁至41岁的官员,到香港科大接受短期强化培训,加强调查研究能力。香港科大对此次培训课程十分重视,除了安排由韩国籍访问教授金炼、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马忠东负责教学外,还特别从内地聘请了1位朝鲜族大学生为他们作翻译。在受训期间,科大校长朱经武、署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易东莱等均有与这批朝鲜官员见面会谈。

  勤奋好学 常“泡”图书馆

  已在美国教书40多年的金炼,现在香港科大作了半年的访问教授,他指平时与朝鲜受训官员以韩语交流,但课程完全以英文授课,内容包括调查研究方法、统计和信息方法等。金炼表示,他们已具备一定的调研知识,此次培训主要是更新原有的调研方法。

  他盛赞这批朝鲜“学生”特别勤奋,每天下课后仍坚持在图书馆“泡”几个小时,“他们十分珍惜这次来港学习的机会,也会在图书馆上网搜集数据”。即使到了周末,除非校方安排他们出外观光,否则朝鲜官员很少离开科大校园,只是打乒乓球作为消遣。

  勤奋好学是朝鲜人的传统。其中最年轻的一位官员曾介绍说,朝鲜小学是4年制、中学7年制,故大学新生的年龄大多是17岁。大部分人在大学念书时都很刻苦,平均每日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竟达16小时。这批官员除了能操较流利的英文外,大学主修的范畴也颇为广泛。据介绍,那位最年轻的官员便持有生化硕士学位,而另一位官员在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又修读了一项翻译学位课程。

  笑称港人“懒” 爱电梯代步

  香港科大社会科学部副教授、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马忠东表示,5位朝鲜官员都是首次来港,除了其中2位去年曾赴泰国学习外,其余3人均是首次出国。马忠东回忆说,他们初来港时十分拘谨,不过熟悉环境后便放松了,闲来也会开开玩笑。这批朝鲜官员表示最喜欢科大的海景校园,因为家乡平壤离海边十分遥远,很少有机会能如此亲近美丽的海景。

  在学习间隙,马忠东还带他们尝试第一次户外烧烤、到太平山顶、维港及海洋公园游玩。有朝鲜官员开玩笑称“香港人很懒惰”,因为他们发现上下楼层时,即使只是几级台阶,港人也宁愿以电梯或扶手梯代步。

  “他们还对香港商场的琳琅满目留下很深印象,十分惊叹”,在内地长大的马忠东说,政府会给他们发放一些外币作零花钱,“但他们花钱还是很小心翼翼,不太舍得用,而是储起来”。(吴玫)


编辑:杜燕】
相关报道
·香港科大EMBA课程全球排名第一
·香港科大教授:诺贝尔文学奖对莱辛已无关紧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梁振英请辞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职务获准
-香港女性嫁内地新郎 首选“蓝筹”移情“高帅富”
-香港“七一”上演海陆空3D烟花大汇演 三大特色
-国家旅游局:内地和香港去年有上亿人次双向游
-香港相亲节目也火爆 内地与港跨境婚姻趋年轻化
-曾荫权谈香港政府财务问题:政府根本毫无隐藏
-梁振英:关心香港贫困问题 “港人港地”政策不变
-今届港姐竞选是非不断 新赛制招恶果互揭隐私
-聚焦深港跨境学童:见证两地交流 更见融合前景
-香港副局长招聘延期 有申请者愿意放弃高薪应征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