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天伦乐调迁计划反应淡 房委会委员吁降门坎

2008年01月14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房屋委员会2007年10月推出天伦乐调迁计划,预留1000个单位,让居住在新界满10年的年轻公屋家庭,搬迁至市区与年迈父母为邻。但计划只收到约270宗申请,房委会委员反映计划实施的手续繁复和门坎过高,建议放宽居住年期限制。

  香港房委会去年通过多个天伦乐房屋计划,方便年轻公屋家庭以加户、合户和调迁等不同方式与年迈父母同住,回应去年10月施政报告的家庭为本理念。

  天伦乐在去年8月和10月分别实施,其中约有1400个公屋轮候家庭,因为与年迈父母共同居住,可获提早入住,如果申请家庭有一个核心家庭和两名年迈父母,更可获配同一楼宇内两个独立单位,方便互相照应,轮候时间由约2年缩短至18个月。天伦乐加户和合户计划也促成逾300多个老人户与年轻子女同住。香港房屋署发言人表示,这些计划已达到预期效果。

  此外,房委会自2007年8月起放宽租金援助,“租金与入息比例”超过18.5%的租户便可申请减租25%至50%。截至10月底,约有1.4万户接受租金援助,每月约有800宗新增成功申请,较2006年同期的每月500宗增加60%,发言人表示,计划已让更多有需要租户获得援助。

  但设有居住年期限制的调迁计划,反应却并不理想。去年10月房署推出调迁计划,让居住在不同地区的年轻家庭和独居老人户,可通过调迁居住在同一地区。但居住在新界公屋的年轻家庭,却须住满10年,才可申请调迁至现居市区楼宇的父母附近。

  房委会虽预留1000个市区及扩展市区的单位供调迁之用,但发言人称,计划于去年11月截止,共收到约270宗申请,房署14日起陆续为合资格申请人安排编配。

  房委会委员王坤称,申请宗数较预期少,房署须检讨申请资格及加强宣传。他表示,天伦乐下每个计划的资格不同,例如调迁有居住期限制,其余则没有,令居民无所适从。委员陈鉴林则称,申请程序顺畅,但房署可研究放宽计划。两人均认为10年调迁限制期过严,房署应降低门坎让更多年轻租户受惠。(赖伟家)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