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宪梓将卸任人大常委 赞港区新人代"众望所归"

2008年01月3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曾宪梓。(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即将卸任全国人大常委一职的港区人大代表曾宪梓30日表示,新当选的36位人大代表乃众望所归,寄语他们要全心全力支持国家工作。

  赞新人大众望所归

  已确定不再连任人大代表的曾宪梓,30日邀请传媒往其集团中心的会议室内接受访问。近期病痛缠身的他,看上去仍精神奕奕,但需助护搀扶出场。刚坐下的他,即滔滔不绝地盛赞新一届人大代表专业、有才能、高水平,属众望所归之选。

  当了3届共15年人大代表的曾宪梓表示,基本法内规定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不实施人大制度,因此香港不设人大办事处。他希望新任人大谨记以下原则︰港区人大代表不能监督特区政府、不能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要就港事发表意见,必须以私人身份。

  对于有新任人大代表表示希望在港设办事处,他个人并不同意,也认为不可行,因问题涉及两地统属关系。

  曾宪梓说,若人大代表在港开设办事处前要向特区政府申请牌照,这是不合理的,因人大是全国最高权力机关,要向地方政府申请开办事处说不过去。他认为,即使是开设个人办事处也不可能。不过,港区人大代表不设办事处也能有效促进与市民的沟通,因为可以通过电话及寄信,或通过中联办转告。

  对于那些首次担任人大代表的人,曾宪梓希望他们先开始研究及学习国情。至于他们是否应实行分工,他认为应该先向中央政府反映建议,再听中央的指示行事。而中央于下月15、16日将举办2场培训班,向新任人大代表讲解规则。

  曾宪梓表示,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最高立法机关的常设执行机构,每2个月开会1次,工作非常繁忙。

  反对派应认识国情

  曾宪梓说,自己非常喜欢人大代表的工作,已尽力做到最好,至于是好是坏,则留待后人评价。对于自己经常遭到反对派谩骂,他豁达地表示,只要某件事是对国家及港人好,是否遭人谩骂并不要紧,还要多谢他们的鞭策和监督,令自己的人大工作做得更好。他也寄语反对派人士,多认识祖国国情,不要固执己见,罔顾政治现实。

  最后,曾宪梓说,国家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香港,并在港遇到困难时继续提供支持。至于港股直通车,他认为早晚将会开出,但要一步步来,不可操之过急。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