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英年:西九董事由行政长官任命 须有不同专长

2008年02月01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第2季申请216亿元拨款,支付西九文化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的资本开支。图示他在湾仔某中心,观看学员上课。(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及成员,将由行政长官委任。香港民政事务局1月31日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建议,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应具备不同的专业知识、专长和经验,人数不超过20人。

  凸显港府长远承担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条例草案2月1日刊宪,2月20日提交立法会,展开成立西九管理局的立法程序,以推展西九计划。

  唐英年访问湾仔时表示,计划今年第2季向立法会申请216亿元一笔过拨款,支付西九文化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的资本开支,以及西九管理局发展期间的开支。他说:“一笔过拨款非常重要,因为它凸显了港府对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投资和承担,也可确保文化区有稳定的资金作长远发展,减低项目的风险,促进项目的整体协调。”

  唐英年表示,已采纳西九核心文化艺术设施咨询委员会的各项建议,条例草案也已充分考虑立法会、文化界和公众人士,在过去数月对管理局的组成和运作的意见。他指出,致力在本届立法会任期内,完成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早日落实项目。他预期,西九计划可创造约11000个与建造业有关的职位,以及超过21000个与文化艺术设施有关的职位。

  确保慎用资源

  民政事务局建议,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应具备不同的专业知识、专长和经验,人数不超过20人,其中最少5人与文化艺术有关,1人从立法会议员中委任。

  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包括1名由公职或非公职人员出任的主席、1名行政总裁、15名非公职人员及3名公职人员。除行政总裁外,董事局主席及成员均由行政长官委任,并建议规定主席及行政总裁须应立法会要求,出席立法会会议及回答问题,让公众监察管理局的工作。

  因应发展调整组合

  鉴于西九计划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范畴的专长和知识,董事局成员组合可能不时变动,以发展和营运西九,因此,不宜在条例草案中订明董事局成员的确切组合,也不订明任何机制,规定成员须通过选举程序选出。

  民政事务局设立专责西九项目的临时规划办事处,负责统筹立法工作,筹备成立西九管理局,并协助管理局初期履行职能。

  发展营运咨询市民

  有关单位建议,以名义地价向管理局批出土地,并在条例草案订明,管理局可获豁免缴税,以及豁免就不动产转易和证券转让的有关文书缴交印花税,减轻其税务负担。管理局并须就关于发展及营运文化艺术设施等事宜,咨询市民。

  唐英年表示,文化区建筑工程开始前,将指定西九用地的临时用途,主要用于与文化艺术有关的计划和活动;并在近期推出部分土地,让有兴趣的团体以投标方式竞投临时租约。

  强化文化软件发展

  港府计划在北角油街皇家香港游艇会旧址,设立临时M+,为日后西九正式M+的运作模式,累积经验。年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支付修复该幢历史建筑的成本,和为期4年的营运开支。

  强化香港“文化软件”的发展方面,唐英年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增加拨款,加强对艺术发展局、演艺学院及不同规模艺术团体的支持;加强学校及小区的艺术教育;促进本港私营博物馆的长远发展,并积极研究支持香港海事博物馆进一步发展的适当模式;在西九以外地区,改善现有艺术场地管理模式。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